“十四五”山東省將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40萬戶

2021年06月21日09:0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十四五”我省將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40萬戶

到2035年,山東省將全面建起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十四五”山東省將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40萬戶

近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召開媒體通氣會,介紹《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科學確定了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發展目標指標,規劃將通過五項重點任務實現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事業“五個新”。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玉志介紹,根據《規劃》,2035年,山東省將全面建起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住有宜居、住有安居目標基本實現。住建產業經濟規模質效、科技創新能力、綜合競爭力大幅提升。大中城市的系統性、生長性、宜居性、包容性和韌性顯著增強,縣城綜合承載能力和鄉鎮服務“三農”功能顯著提升,基本實現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發展形勢和發展條件,在尊重規律、尊重市場、尊重群眾、尊重實際的基礎上,《規劃》明確了“十四五”發展目標,可以歸納為“五個新”:住房體系建設取得新成效。全省開工老舊小區改造240萬戶,開工棚戶區改造50萬套,發放住房租賃補貼20萬戶,新增住房公積金繳存額6000億元。城市品質實現新提升。全省新增城市道路6000公裡,新增公共停車位12萬個,新增城市地下綜合管廊120公裡,新建改造修復城區污水管網5000公裡、雨水管網5000公裡﹔城市(縣城)再生水利用率達到50%,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7.5平方米,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達到85%。產業升級實現新突破。全省施工綜合資質企業達到60家,年產值過100億元企業集團40家,過500億元的5家,建筑業總產值達到1.8萬億元﹔全省住宅小區物業服務覆蓋率達到90%,新建住宅小區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5家以上物業服務企業上市。改革攻堅邁出新步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市場主體活力全面激發。新增綠色建筑5億平方米,新開工裝配式建筑1億平方米。鄉村建設達到新水平。“十四五”末,形成多片立足鄉土社會、體現現代文明、宜居宜業宜游的“魯派民居”建筑群落。

據介紹,為確保上述各項目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山東省將力圖通過實施五大重點任務,在五個方面加快突破: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在實現更可持續的發展上取得新突破﹔提升宜居安居水平,在實現更加公平的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在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上取得新突破﹔深化行業改革攻堅,在實現更有效率的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全力保障系統穩定,在實現更為安全的發展上取得新突破。

此外,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加快構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為彌補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山東省加快發展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2025年底,在100家規模化機構中,爭取30家實現3萬平方米、1000間的經營規模。

在住房保障方面,以市場化為主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符合條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以政府為主按需發展公租房,分類合理確定准入門檻,實行實物保障和貨幣補貼並舉,對城鎮戶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應保盡保。支持人口淨入量大的城市發展共有產權住房,有序發展人才住房。(方壘)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