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黨史專家賈巨川教授到濟南城管作黨史學習專題輔導

2021年06月11日09:00  
 

為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按照《市城管局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要求,結合“三比三強”作風大整改活動開展,6月8日,濟南市城管局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儀式,市局黨組成員、市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第九巡回指導組,市局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主會場參加學習,直屬各單位分別設分會場參加學習,共1500余人參加。市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孫世會主持開班儀式並作動員講話。

讀書班邀請了全國著名黨史專家、中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二級巡視員、研究員,渭華學者,渭南師范學院二級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帶頭人,陝西省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活動研究中心主任賈巨川教授授課。賈巨川教授以《初心典亮百年夢 使命砥礪新征程》為題,利用多年來擔任黨史研究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經驗,從六個方面給濟南城管系統黨員干部上了一堂形神兼備、學養豐富的黨史教育課。賈巨川教授所作的報告視野開闊、內涵豐富,報告深入淺出地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風雨歷程和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所做的艱辛努力﹔以豐富、翔實的珍貴史料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對理想、真理執著追求的自信心,是對人民的公仆情懷和赤子之心,是不畏艱難險阻的進取心和苦樂心,是實現向人民庄嚴承諾的責任心,是面對歷史的使命感和敬畏心。

孫世會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教育是必修之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當前的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必須通過各種形式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認識,增強政治自覺。舉辦專題讀書班,黨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舉辦專題讀書班,是全面理解把握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史的具體要求。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要切實准確把握黨百年來的奮斗歷程、牢牢銘記黨的光輝歷史、主動汲取黨的智慧力量,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時刻警醒我們城管干部職工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舉辦專題讀書班,是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的現實需要。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黨的歷史、了解黨的歷史,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二是著力對標對表,狠抓學習質量。要原原本本學。學深學透《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學習教材。要突出重點學。要學有側重,著力做到“六個一”,即“一堂輔導課、一次巡回報告、一次參觀見學、一場研討交流、一次黨史考試、一篇心得體會”,確保讀書班學習質量。要帶著問題學。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強省會戰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等五個維度結合起來,找准與國家、省、市重大發展戰略的結合點、發力點,我們要以系統觀念統籌,創新城市治理模式,以一流標准推進,以硬核措施保障,緊盯工作重點環節和關鍵節點,助力城市品質提升。

三是注重成果轉化,提升能力素質。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的強大動力。要帶著課題潛心鑽研,著眼城市治理的頑瘴痼疾,瞄准國內國際前沿,站在全省全國的高度,邊學習邊思考邊研究,研究行業內的領先做法,探索未知空間,做行業明白人,當一名研究型、專家型、復合型城管干部。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為政之要,首在擔當,貴在執行,重在落實”。要用大城管、城市美學、經營城市、無廢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六個理念”,“六位一體”做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高標准落實好每一項任務。將學習成效轉化為為民辦事的實際成效。要干好垃圾分類、道路保潔、亮化照明、渣土管理、城管執法等本職工作,更要把工作干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強力推進“強轉樹”建設,狠抓“一線工作法”,按照“三比三強”作風整改要求,指揮協調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化解矛盾在一線、創造業績在一線,實現城管隊伍執行力、落實力水平大提升,重塑濟南城管新形象。(陳晶 單機喬)

來源:天下泉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