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召開

2021年06月10日09: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召開

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召開

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主持 楊東奇出席

6月9日上午,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全面總結我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的成效,表彰先進、總結經驗,對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進行安排部署。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會議傳達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通報了我省受表彰代表和嘉獎表揚情況。宣讀了《關於表彰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授予200個單位“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榮譽、299名同志“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個人”榮譽。宣讀了《關於嘉獎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縣處級公務員的決定》,150名縣處級公務員獲嘉獎。省領導為受表彰代表頒獎。

劉家義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為掃黑除惡作出突出貢獻的廣大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犧牲、受傷的干警及家屬表示誠摯慰問。劉家義指出,三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扛牢掃黑除惡重大政治責任,統籌謀劃、強力推進,專項斗爭取得明顯成效,黑惡勢力受到嚴厲打擊,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基層組織得到全面鞏固,行業亂象得到有效整治,社會治安環境全面淨化,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工作中,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確保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堅持加強黨的領導,構建形成“五級書記”帶頭抓、省市縣聯動、各部門銜接的工作格局﹔堅持把握和遵循斗爭規律,做到精准打擊、打深打透﹔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凝聚起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的強大力量﹔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劉家義強調,當前我省掃黑除惡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各部門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以扎實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加大案件偵辦上發力攻堅,加強線索核查,及時發現預警,加快案件偵辦,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要在強化源頭治理上發力攻堅,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切實夯實安全穩定的社會基礎。要在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上發力攻堅,深入開展查糾整改,徹底整治頑瘴痼疾,加強政法干警教育管理,提升政法隊伍能力素質,努力鍛造一支政法鐵軍。要在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上發力攻堅,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廣泛凝聚群眾力量,嚴厲打擊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行為,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在加強制度建設上發力攻堅,健全完善防范整治、督導督辦、考核評價等常態長效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掃黑除惡斗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謀劃推進,作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設的重大任務進行部署,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掃黑除惡斗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要強化指導協調和支持幫助,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行業領域監管部門要主動作為,及時發現整改存在問題,堅決防止行業領域亂象演化成涉黑涉惡問題。

會上,濰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范海,省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三級高級檢察官吳靜,泰安市法院副院長、二級高級法官李成濤等3名受表彰、嘉獎代表發言。

會議採取視頻形式召開,省領導陳輻寬、王可、林峰海、范華平、陳勇,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省掃黑辦主任、副主任,受表彰、嘉獎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設分會場。(李子路 劉兵)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