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峰”而上,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1年05月31日09:3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乘“峰”而上,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5月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和山東省政府聯合宣布,經國務院批准,2021年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將於7月15日至16日在青島舉辦。時隔兩年,山東再辦國家級峰會,水平更高、嘉賓更多、話題更廣,山東借全球峰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雄心再“出圈”。

當前,面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中國用實際行動告訴全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而山東作為中國東部沿海大省,無疑承擔著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重任。

傾聽中國的聲音,展示山東的作為,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是一次絕佳機遇。第一屆峰會,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強、284家行業領軍企業領導人等共5100多位嘉賓參會。今年的峰會作為跨國公司參與“十四五”規劃和新發展格局的高端平台,更是融入和推動全球化的重要機制。

對於東道主來說,舉辦一次全球性的高水平會議,最關鍵的不應只是會期的那幾天,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樣的高水平平台,擴大社會效應,借“勢”將經濟與社會發展各項事業“搞活”。

峰會應該成為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當前,山東不僅承擔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外向”使命,同時又承擔著壯大山東半島城市群、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等“內向”任務,責大任重。堅定踐行“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應該以開放應對變局,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峰會應該成為山東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新冠疫情突如其來,許多跨國公司正常生產經營活動受限,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了外資企業復工復產19條措施,及時解決外資企業在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問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跨國公司有很大的發言權。傾聽跨國公司的意見建議,進而有針對性地改進我們的工作,形成良性循環,這是其中應有之義。

峰會應該成為山東開展對外合作的有效途徑。去年以來,山東創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先后組織了“山東與世界500強”歐洲、東盟、美國、韓國、日本五場連線活動,還組織了“山東與世界500強產業鏈高質量合作發展對話”等40余場投資促進活動,談生意,交朋友,傳遞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願望,可以做到萬裡相隔“常相見”、招商引資“不斷線”。

峰會應該成為山東梳理對外開放政策措施的良好契機。近年來,山東出台了包括穩外貿外資“32條”、高水平利用外資“20條”等在內的一批高含金量政策,形成了“清單化”“目錄化”的政策體系,有力促進了跨國公司在山東的發展。借由峰會,可以再次審視我們出台的政策措施在跨國公司身上的獲得感。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相信比兩年前更自信的山東一定能做好東道主,借峰會之機,向全球展示海岱古地的奮斗新畫卷。(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