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

宋曉華

2021年05月28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島打造國際物流大通道

山東港口青島港。資料圖片

如果說開放是青島的最大優勢,那麼海陸空三位一體的立體口岸交通布局,則是支撐這一優勢的基礎。

海向,山東港口青島港(以下簡稱“青島港”)以200余條互連互通的航線、每個月近700個航班構建起了國際物流大通道﹔陸向,青島建設的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串聯起一條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新紐帶﹔空中,通達世界的密集航線,架設起青島快速連接世界的新橋梁……

海陸空口岸同時發力,青島不斷完善聯動世界的口岸立體化布局,搭建“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物流通道。

擦亮裝卸快港“金字招牌”

5月18日,船長350米的“中遠希臘”輪駛離青島港自動化碼頭108泊位,標志著中遠海運AWE6歐洲北美鐘擺航線在青島港正式上線。這是青島港今年新開通的第10條外貿航線。

密集開行的航線是青島港快速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的寫照。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青島港開通203條外貿航線。其中,僅去年一年青島港就開通新航線20條,航線數量和密度穩居中國北方港口第一位。

這些航線實現了青島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全覆蓋,為國內外貿企業與東南亞、歐洲、地中海、中東以及非洲等地區的貿易往來,提供了全面暢通的國際物流通道。

不斷增加的航線,印証了區域經濟發展的澎湃活力。青島港高效的服務,也成為吸引船公司增開航線的重要砝碼。

“山東港口青島港碼頭作業效率和服務水平一直處於世界領先水平,現在中國港口主要不是在向國外港口學習先進經驗,更多的是保持現在的水准以及分享經驗,這個是在過去5至10年發生的重大變化。”馬士基遠東班輪中心執行部總經理孫連貴表示。

5月初,世界銀行和全球領先信息服務公司埃信華邁發布了2020年全球集裝箱港口績效指數(CPPI),青島港從全球351個港口中脫穎而出,成為世界集裝箱2000萬TEU(集裝箱運量統計單位)俱樂部中唯一入選前三甲的港口。

青島港以不斷刷新紀錄的方式,向世界展現“中國速度”。

今年5月份以來,青島港在2M聯盟歐洲線“美迪馬士基”輪裝卸作業中,以348自然箱/小時刷新該航線最高船時效率﹔此后,海洋聯盟地中海線“中海金星”輪船舶效率達到206.2自然箱/小時,刷新該航線作業效率紀錄。

此前,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橋吊單機平均作業效率達到36.2自然箱/小時,最高達到47.6自然箱/小時,6次刷新世界紀錄。

與此同時,青島海關通過量身打造的一套智慧監管模式,實現了港口貨物無干擾監管、空箱智慧驗放、卡口無人值守,現場監管“零干預”、卡口監管“零駐守”、實貨監管“零待時”,大幅壓縮了貨物通關時間。

正是優質高效的服務,擦亮了青島港裝卸快港的“金字招牌”。在“一帶一路”、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山東自貿區、上合示范區等戰略疊加賦能和政策疊加效應下,青島港正持續發力中國北方聯通世界的物流大通道樞紐港,加快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中心。

架起多式聯運貿易之橋

陸向,青島的多式聯運,正讓這座城市成為暢通中國與歐洲經貿合作的國際物流樞紐。

5月22日,山東首班“齊魯號”歐亞班列冷鏈專列由上合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發出,滿載綠花菜、綠蘆筍等冷凍冷鮮農產品的50車、100個標准箱班列,一路向西,經滿洲裡口岸出境,預計15天左右抵達俄羅斯莫斯科。

不僅有歐亞班列,中亞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專線等一列列多式聯運班列,讓青島成為當之無愧的海陸雙樞紐城市,也讓越來越多歐亞國家的產品通過這一國際物流大通道,實現了互聯互通,打開了開放新格局。

如今,青島發出的多式聯運班列不斷豐富。今年1至4月,青島新開通上合示范區-巴庫(阿塞拜疆共和國首都)、上合示范區-杜塞爾多夫-鹿特丹-倫敦、上合示范區-漢堡、赫爾辛基-上合示范區等線路,累計開行544列,同比增加17.5%。

不斷豐富的班列為經貿合作帶來利好。

青島打造“上合海絲快線”班列品牌,為外貿進出口企業提供綜合服務。截至目前,青島累計開行外貿進出口班列392列。年內新增運營線路7條,城市間線路增加至47條,可直達“一帶一路”沿線19個國家的49個城市,已累計為海爾、海信、山東電建等山東省重點外貿企業開行定制化班列158列。

不僅如此,借助多式聯運,青島的轉口貿易樞紐優勢進一步放大。

青島推出齊魯號“日韓陸海快線”服務產品,將海運船期與“齊魯號”歐亞班列班期相匹配,提供日韓離岸港-上合示范區-中亞和俄羅斯目的站的全程運輸服務,為中日韓客戶提供專業化的全程物流供應鏈解決方案。

“今年前4個月,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完成集裝箱作業量24.5萬標准箱,同比增長27.5%﹔自上合示范區發運的‘齊魯號’歐亞班列為209列、貨物16866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77.1%和125.9%。”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歐亞班列發展勢頭強勁,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計劃全年發行歐亞班列700列以上。

國際班列的開行,為青島架設歐亞經貿合作紐帶注入了新動能。

對此,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薩義德佐達深有同感:“上合示范區多式聯運中心幫助中亞國家獲得出海口和通向韓國、日本的通道,為上合組織國家經貿關系的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打造東北亞國際航空樞紐

青島還不斷織密空中航線,搭建了青島與世界聯動的快速通道。

5月14日,一架滿載服裝、日用百貨等跨境電商貨物的波音737飛機從青島流亭機場起飛,前往越南河內。這是中國率先批准RCEP協定后,山東省首條至東盟國家的全貨運包機。

經由該包機,山東本土出口商品5個小時可抵達越南,最快次日即可送到當地消費者手中。而來自越南的進口生活資料,僅需半個工作日就可抵達青島口岸,貨物運輸時效大大提高。

在此前的5月12日,一架搭載33噸跨境電商貨物的全貨機定班航班從青島出發,運抵俄羅斯莫斯科。

作為青島首班至俄羅斯的全貨機定班航線,該航線的開通有效增加了青島對俄羅斯的航空運力。

這也是通用技術集團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今年的首條國內定班航線。該公司總經理助理陳亮表示,本條航線開通后,相比較之前貨物採用船運、火車運輸等方式,可平均節省貨物運轉時間近70小時,單次為企業節約成本30余萬元。

不僅如此,近年來青島機場深挖毗鄰日韓的區位優勢,以打造東北亞地區貨物集散中心為目標,著力做大航空物流,貨郵吞吐量實現穩步增長。

今年3月以來,青島陸續開通青島-東京、青島-大阪全貨運包機,實現日韓空中航線“公交化”,進一步提高山東本土企業出口貨物周轉效率,促進本地貨物出口。

目前,青島機場共有美國芝加哥、比利時列日、日本東京、日本大阪等4條國際全貨機航線,杭州、南京等2條國內全貨機航線,以及韓國仁川、日本東京、日本大阪等3條國際“客改貨”航線,網絡通達美洲、歐洲及亞洲。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青島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62萬噸,同比增長32%,為青島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更好發揮雙節點價值,提供了運輸服務保障。

隨著新的膠東國際機場建成啟用,青島將全面提升航線的全球通達性,發揮好面向日韓、“一帶一路”節點優勢,提升機場國際樞紐功能,打造面向世界的東北亞國際航空樞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