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袁隆平的最好方式是節約每一粒糧食

張代生

2021年05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真正為這個世界擔當的人,這個世界會永遠記住他。

5月22日下午13時30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於2021年5月22日13時07分在長沙逝世,享年91歲。

袁隆平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科學家。他於1964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成功選育了世界上第一個食用高產雜交水稻品種。他發明“三系法”籼型雜交水稻,成功研究出“兩系法”雜交水稻,創建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為我國糧食安全、農業科學發展和世界糧食供給作出杰出貢獻。

袁隆平畢生挑戰的是折磨人類千年的糧食問題,他是為這個世界做出巨大貢獻的科學家!他的雜交水稻技術將極大地改善全球的糧食供給,大幅降低全球飢餓發生的概率。人們會永遠記住他,不分年齡,不分國別,哪怕素未謀面,哪怕穿越時空。

昨天長沙雨中送別袁老的場景,是那樣的觸動心靈。人們知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人們知道,送別的是,為人類解決糧食問題的英雄。

袁隆平說“一粒糧食能夠救一個國家,也可以絆倒一個國家。”

袁隆平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這溫飽的盛世,如您所願,中國,不會被絆倒!

袁隆平走了。當中國人都把飯碗端牢的時候,他安心的走了!

他時刻惦記著的,是讓更多的人吃上白米飯,不再餓肚子﹔他夢裡想著的是,能在禾下乘涼,能讓全世界種上雜交水稻。今天,他走了,他把一生獻給大地,換來人間稻花香。此時,我們應該記住他說的話,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珍惜每一粒糧食,守護來之不易的豐收糧倉。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民以食為天,手中有糧才能心中不慌。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今天糧食產量相對穩定的情況下,節約便是增收。

袁隆平走了,我們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浪費一粒糧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