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泰山發現20余株野生黃精 為近四十年來最大野生群落

【查看原圖】

野生黃精(泰山景區供圖)

人民網泰安5月16日電 近日,山東省泰山森防站技術人員在林間野生植物調查時發現了20余株野生黃精,這是近四十年來,發現的最大的野生群落。

黃精“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主補中益氣,除風濕,安五臟,久服輕身延年不飢”,被稱為“仙人余糧”,系泰山“四大名藥”之一,因其披針形葉片通常5枚輪生,又稱“樓台黃精”。

近代泰山名醫高宗岳,在其編纂的《泰山藥物志》中詳細記載了泰山黃精的地理位置、作用、價值、特點、食用方法等。現代技術測量也表明:泰山黃精的多糖和微量元素含量遠高於其他產區,是知名道地藥材,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一直在《中國藥典》之列。

野生黃精(泰山景區供圖)

多年來,由於多種原因,泰山野生黃精偶有零星發現。此次泰山野生黃精的再次發現,不僅是對泰山黃精種質資源庫的補充,更是自然界對泰山“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驗証,也標志著泰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修復工程初見成效。

目前,泰山周邊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以黃精種植加工為中心的具有泰山特色的強村富民優勢產業,正在逐步形成現代化的“醫康養+農文旅”產業鏈。(聶俊穹 申衛星 王孜宇 尹燕飛)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1年05月16日08:05
分享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