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93歲老黨員交10萬元“特殊黨費” 一家三代出了9名黨員

2021年05月11日09: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5月11日電 “今年是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這個老黨員能趕上黨的百年華誕實屬萬幸……為表達一個老黨員熱愛黨、感恩黨的心意,我自願上交10萬元‘特殊黨費’,向黨的百年華誕致敬!”學黨史、悟思想、感黨恩,山東青島萊西市93歲的老黨員婁玉芬在五一勞動節前一天上交了10萬元“特殊黨費”。

山東青島萊西市93歲的老黨員婁玉芬在五一勞動節前一天上交了10萬元“特殊黨費”。(萊西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多年來,婁玉芬每年都會參加青島市慈善一日捐活動﹔無論是長江水災、南方暴雪還是玉樹地震、汶川地震,老人都第一時間捐款。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主動拿出1萬元捐給武漢前線。此外,她還先后資助過多個困難家庭。婁玉芬家中有一摞証書,記錄著她這些年來的善舉。

走進婁玉芬家中,陳設簡單朴素,仍保持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風格。“我這個房子能住就可以,也不漏雨啥的。”婁玉芬對目前生活非常滿足。

黨費收據(視頻截圖)

耄耋之年的老人活動起來已不大方便,但談起75年前入黨的情形,老人仍記憶猶新。

由於勤奮好學、表現積極,婁玉芬17歲當上村裡婦女主任,18歲當副村長,區干部陳淑蓮有意發展婁玉芬入黨。“她當時問我怕不怕死,我說不怕死。她說要是讓國民黨抓住了,會受到嚴刑,能被折磨死。我說,地主家的棍子沒把我打死,餓都沒把我餓死,我不怕,也絕不當叛徒。陳淑蓮讓我再考慮一個月。一個月后陳淑蓮又來到了我家,問我考慮好了?我堅定地說考慮好了。因為我知道共產黨是為窮人服務的,我受過苦、受過窮,所以我一心擁護共產黨。”

1946年3月23日,18歲的婁玉芬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國民黨反動派進攻膠東解放區,長島淪陷,婁玉芬在組織的安排下,前往大連開展革命工作,家人被國民黨嚴刑拷打,百般折磨。1949年8月,長島解放,婁玉芬回到家鄉與被保護的家人們團聚。新中國成立后,婁玉芬被黨組織調長島玉石鄉任婦救會長,1953年3月參加萊陽整黨工作隊,后任姜山區黨委委員兼婦聯主任,1959年10月任萊陽縣婦聯副主任,1962年任萊西縣婦聯副主任,1971年4月調任萊西縣民政局局長,直至1987年3月離休。

“對黨的忠誠怎樣體現?那就是要把黨交給我們的工作干好!” 婁玉芬不止一次對晚輩這樣說。參加革命工作四十多年,婁玉芬幾乎沒有歇過星期天和節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那個年代辦公條件有限,有時開會她要步行幾十裡,后來有了自行車,她就騎自行車下鄉調研。1971年到縣民政局工作后,她負責的民政工作走在地區前列,多次受到國家民政部的通報表揚。

特殊黨費(萊西市委宣傳部供圖)

婁玉芬先后將三個兒子全都送去部隊當兵,三個兒子在部隊表現優秀均加入共產黨。后來,大兒子和二兒子先后轉業﹔三兒子如今已經成為正軍級少將,立過個人三等功。她的兩個孫女也先后入伍,其中一名已退伍,另一名為現役軍人。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一家三代11人中出了9名黨員。

“我這輩子最愛干的兩件事就是‘積極工作、努力學習’,現在每天晚上看電視新聞,做筆記。黨給了我一切,沒有黨就沒有我婁玉芬的今天,更沒有我幸福的晚年生活,所以我還要積極回報黨的恩情。”婁玉芬退休后又做了20年的老干協工作,每月組織老干部們學習黨的方針政策、了解國家大事,用老干部的實際行動言傳身教。

在婁玉芬家中,無論大小聚會開飯前,她都會先給大家上一堂黨課,這一習慣已經持續若干年。

婁玉芬曾無數次地對兒孫說:“是共產黨把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婁玉芬,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這個大家庭。受恩於黨,就要回報黨。”朴實的話語,彰顯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堅定信仰和追求。(文字\聶俊穹 程強 視頻\劉祺 梁兆熙 王文磊)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