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西興”方案出爐,打造城市活力副中心

2021年05月08日08:55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濟南“西興”方案出爐,打造城市活力副中心

濟南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作出了“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城市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部署。5月7日,繼“中優”“東強”行動方案公布后,“西興”方案正式在濟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官網公布,明確二環西路—五峰山街道、馬山鎮東界以西區域、面積1700余平方公裡區域為“西興”范圍,提出了六大推進方向,策劃了近期市級重點打造七個板塊,並將作為實施“西興”戰略部署的行動指南。

記者注意到,“西興”方案不乏亮點,“黃河生態保護區”“城市活力副中心”等定位,以及加快山水水泥廠外遷、打造黨家智慧城、建設沒有“圍牆”的大學園、打造“長平山水”段黃河生態風貌帶等內容受到市民關注。該方案在具體實施推進過程中,將廣泛聽取和充分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

城市發展新格局

“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

“西興”范圍

主要指二環西路—五峰山街道、馬山鎮東界以西區域,面積1700余平方公裡。

“西興”策略

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保護山水生態,統籌布局,整合資源,提升產業厚度和經濟密度,激發活力,凝聚人氣,促進“學研、研產、產城、城鄉、生態和發展”五個融合。

目標定位

黃河生態保護區,城市活力副中心,醫學醫療名城,科教智慧之城,文旅康養勝地,城鄉融合示范。

主導產業

商務商貿,總部經濟,醫學醫療,智慧智造,文旅康養,特色農業。

主要推進方向

振興產業,為地區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強化醫學科學中心引領帶動,大力發展醫療醫養醫藥健康產業;發揮西客站樞紐優勢,積極發展總部經濟和現代商務、商貿會展;以經濟開發區和老工業基地為主戰場,推進產業升級,建鏈補鏈強鏈,做強實體經濟,發展智能制造、先進材料、數字智慧等優勢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提高城市建設水平,提供高品質公共服務和生活配套

完善功能,豐富業態,在西客站地區集聚打造城市副中心,提升城市西門戶形象;在長清大學城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次中心;積極引入優質基礎教育資源,補齊基本醫療短板,構建“15分鐘社區生活圈”;整治違建臨建,完善提升綠化景觀,打造夜景亮化重點區域。

理順體制機制,強化融合發展

重點針對西客站片區—醫學中心、長清大學城,統籌規劃發展布局,盤活整合資源,優化建設運營管理的體制機制,一體化推動“學、研、產、城”互促融合發展,構建科教、產業、人才、城市良性互動的生態圈。

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構建山河生態風貌廊道

疏浚河流水系,保護修復入黃支流生態,防治水體及流域污染,打造山水生態濕地群落;保護修復西南山體生態,加強山林綠化和水土保持;加快沿黃鄉村振興,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展現“山、河、林、田、濕、城、鄉”相映成輝的特色風貌。

發揮特色資源優勢,打響黃河下游文旅康養品牌

做大做強特色產業,做優做響特色品牌,一體化串聯黃河、濕地、中醫藥、特色農業、泉水、山體等特色資源,推進生態與鄉村、田園、文化、旅游、康養深度融合,構建“產品+文旅+康養”一體化資源產業體系。

加強交通和市政設施建設,強化基礎設施支撐保障

加快推進沿黃高鐵、市域鐵路、公路等區域交通設施和樞紐建設;建設完善重點地區路網系統,加強城區、區縣間的交通聯系;加快重點地區能源、供排水等市政設施建設,加強環衛、環保排污處理設施建設。

七個重點板塊

統籌發展布局,打造城市副中心、醫學醫療高地

充分發揮西客站作為京滬、沿黃大通道節點優勢,發揮醫學科學中心高端載體平台作用,統籌“學、研、療、產、城”整體布局,一體化規劃建設公共服務、生活配套、基礎設施,統籌公共資源和生活服務供給,打造醫學醫療高地、區域會商地、總部經濟區,構建城市副中心。

理順體制機制,統籌優化布局,強化融合發展﹔

建設完善西客站中軸地區,打造城市副中心﹔

加快打造醫學醫療高地,積極發展相關產業﹔

整治提升經十路(城區西段)沿線功能業態及形象風貌。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策劃打造黨家智慧城

實施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傳統工業向新型工業迭代升級,治理改善生態環境,完善生產生活服務配套,打造產業先進、產城融合、生態良好、配套完善的現代化產業新城。

加快山水水泥廠外遷,實施更新改造利用﹔

加快小、散、亂、污產業外遷,加快城中村改造﹔

積極發展數字型經濟、智慧型產業和先進制造業﹔

保護和修復山體生態,建設山體公園。

強化融合發展,一體化打造長清大學城

打造北大沙河生態風貌廊道,串聯經濟開發區、大學園、齊魯創新谷、長清老城區,形成“一廊四片”,一體化規劃建設管理,促進“產、學、研、城”融合互動,激發發展活力,推動產業升級,促進創業創新,打造開放型、智慧型、生態型、現代化教育名城和創新名城。

構建北大沙河生態風貌廊道,打造“岳瀆”公園﹔

盤活整合資源,推進融合發展,建設沒有“圍牆”的大學園﹔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做強濟南經濟開發區﹔

加快推進濟鄭高鐵長清站建設,推動長清老城更新﹔

建設齊魯創新谷,預控戰略發展空間。

保護自然生境,打造濟齊濕地—玉符河生態公園

齊河黃河水鄉濕地、黃河、濟西濕地、玉清湖水庫、玉符河流域,共同構成城市中的自然生態地區,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濕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維護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清理違建亂建,整治環境景觀,改造提升鄉村,塑造自然生態與鄉野田園和諧相融的特色風貌,打造生態公園,納入黃河文化旅游體系,成為鑲嵌在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的一顆明珠。

加快濟齊濕地一體化﹔

打造玉符河生態風貌廊道﹔

打造“席家庄—申家庄—睦裡庄”鄉村田園綜合體﹔

整治經十西路(郊野段)環境景觀,清理違建亂建。

保護黃河生態,打造“長平山水”段黃河生態風貌帶

保護和修復9條入黃河流生態,打造河口濕地﹔

提升玫瑰湖濕地片區,打造翟庄最美黃河落日景點﹔

整治沿黃村居,打造沿黃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發揮特色資源優勢,做強平陰縣域經濟

發揮平陰經濟開發區主陣地作用,實施工業強縣﹔

發揮特色資源優勢,打造“玫瑰—阿膠—泉水”特色文旅康養小鎮。

加快道路交通建設,加強區域交通聯系

加快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長清重點片區主次干路建設,打通斷頭路﹔

論証實施相關國道建設改造方案﹔

加快高鐵、市域鐵路等建設,加強區域交通聯系。(肖陽)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