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跑”起來

2021年05月06日09:1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跑”起來

陣地“流動”起來,學習深入下去——

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跑”起來

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開出了濟南公交三澗溪紅色教育公交專線。4月,三澗溪紅色教育公交專線迎來了首批學習團——來自濟南市長清區文昌街道西蘇村的94名黨員群眾。公交專線以“中國紅”為主基調,車載電視循環播放三澗溪專題紀錄片。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介紹,目前,紅色教育公交專線已經接受多家機關、企業預訂。

公交車裡、高鐵上、飛機上,各地不斷開拓黨史學習教育空間陣地,搭載紅色文化的各種交通工具奔馳,讓黨史學習教育浸潤群眾心田。

在淄博市區,行駛著不同主題的新能源公交車。淄博市開展“愛淄博 公交黨建伴您行”紅色文化進車廂活動,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精神、科技發展等主題,設置特色車廂文化線路。淄博市公共汽車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把公交車廂打造成為宣傳窗口,可以傳遞行業正能量,弘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

“流動”的宣傳陣地在街頭穿梭,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沉”下去、深下去。在棗庄市山亭區,車身印有“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等字樣的“紅色公交”,於4月19日首次發車。“紅色車廂”裡印有黨旗、黨徽,結合黨史小故事,營造出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

沿著碧藍的海岸線,青島市東海路上,“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巴士”十分醒目。4月底,兩部“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巴士”主題車輛載著首批乘客,從青島五四廣場發車,前往中共青島黨史紀念館。這是青島城運控股集團開發的黨史學習現場教學線路,連接起中共青島黨史紀念館、青島市革命烈士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為青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校學生和廣大市民提供了開展黨史學習現場教學的直通車。

“我們組建了專業服務團隊,對每條線路都進行了深入調研和設計,精心選用新能源車輛,並對車廂內外進行專題布置,挑選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導乘員提供服務,做好黨史學習現場教學各環節服務,‘邊行車、邊參觀、邊講解、邊互動’,讓廣大參與者體悟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史。”青島城運控股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還將適時推出更多主題線路,並將根據企事業單位的個性化需求,對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線路進行“量身定制”。

4月16日,在山東航空公司SC4975濟南-哈爾濱航班上,山航乘務宣講員向旅客們分享了“沂蒙紅嫂”的故事﹔哈爾濱-濟南回程航班上,宣講員向旅客們分享了抗日女英雄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二團政委趙一曼的家書。

記者了解到,山航策劃推出了“空中黨史課堂”,隨后還將推出2架“空中黨史課堂”主題內飾飛機,展示百年黨史。依托現有的全國性航空網絡布局,山航打造了五個“百”:百架飛機、百名黨員、百個航班、百例故事、百首紅歌。100名黨員乘務員將在不少於100架航班上,開展黨史空中宣講,播放紅色影片、歌曲。(宋亞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