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文章:從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磅礡力量

劉家義

2021年05月0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學習百年黨史,回顧輝煌歷程,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戰勝千難萬險,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為什麼能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愛戴,成為中國人民的堅強領導核心?為什麼歷經百年依然風華正茂、朝氣蓬勃,始終保持奮進姿態、充滿生機活力?為什麼功勛至偉依然風雨兼程、接續奮斗?深入思考和回答這些問題,有助於我們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把握發展規律,凝聚奮勇前行的磅礡力量。

強大的真理偉力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是我們黨的顯著特征和巨大優勢。環顧世界,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有一套科學的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不斷適應形勢發展、推動理論創新。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是旗幟、靈魂。我們黨正是因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才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明確的奮斗方向、有力的思想引領。一百年來,無數中國共產黨人寧可流血犧牲,也不放棄信仰信念信心。1926年,一本最早的《共產黨宣言》中譯本被帶到山東省廣饒縣劉集村,該村先后有190人走上革命道路。這就是真理的魅力所在、力量所在。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未有窮期。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指引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從山東實踐看,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效、發生新變化,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更大功夫,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目標定位,努力在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民生改善、治理效能、生態建設上走在前列,加快實現科教強省、文化強省、健康強省、現代農業強省、先進制造業強省、海洋強省、數字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交通強省突破,不斷匯聚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強的領導核心

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歷史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的時期,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正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考驗甚至是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我們要善於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看自身,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提供借鑒,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不變的宗旨情懷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是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一個生動寫照。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奇跡,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了解群眾安危冷暖,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想困難群眾之所想,急困難群眾之所急,解困難群眾之所憂,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幸福安康,切實兜住民生底線。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

高度的歷史自覺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是我們黨高度歷史自覺的重要體現,也是黨的事業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的重要原因。

我們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了實現這一歷史使命,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克服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百年奮斗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秉持高度歷史自覺,牢記初心使命。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勇擔歷史重任,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制定正確發展戰略,作出科學決策﹔深刻把握實事求是這個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始終按實事求是的要求辦事,順利完成各個時期重要歷史任務,確保我們黨始終挺立時代潮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就能夠更好前進。我們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努力做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貢獻。

深刻的自我革命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需要思想上的高度自省、行動上的高度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回顧黨的歷史,從延安時期的“民主新路”,到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持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就在於敢於正視問題、勇於解決問題,善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山東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深化流程再造、制度創新,發起九大改革攻堅,向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動刀子”﹔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肅查處“七個有之”問題,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在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一定要珍惜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加油干,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