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等地勞動者:堅守節日崗位 弘揚勞動精神

本報記者

2021年05月03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守節日崗位 弘揚勞動精神

“五一”假期,在機器轟鳴的施工現場,在農業生產的田間地頭,在街道社區,許許多多勞動者堅守崗位,從早到晚、從南至北,鼓足干勁、無私奉獻,用熱心服務和辛勤勞動,為節日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

保障生產有序運轉

“爐前泥炮的打泥機構出現故障,立即組織搶修!”5月1日凌晨,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的德龍鋼鐵公司煉鐵廠,正值晚班的郭彥剛接到車間搶修任務通知,立即開始緊張施工﹔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搶修,設備更換到位。

5月1日凌晨2點,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公司二連站寬軌一調調車長康鵬,正忙著編組將要開往俄羅斯霍夫裡諾站的中歐班列,“雖然累,但內心滿是自豪。”

5月1日上午,重慶軌道九號線一期工程台商車輛段,中建五局安裝公司工程師薛明正忙著調試驗証設備,“現在是項目履約的關鍵時期,我們更要全力以赴。”

5月1日早上7點半,甘肅省婦女兒童醫療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中建八局甘肅分公司電氣專業技術人員張李楠准時出現在工程項目部,“工程建設進入收尾階段,一天也不能耽誤。”

5月2日,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雷政一早便踏上了巡護路……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坐落於此,為保障正常觀測,基地工作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每日巡護。

“一二,拉!一二,拉……”5月2日,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現場,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嚴得錄緊盯著安裝進度,不敢有絲毫放鬆……

5月2日,深圳前海交易廣場工地上,中建二局二公司的塔吊忙碌不停,現場項目負責人介紹,“五一”假期,近400名工友堅守在項目一線。

守護群眾生活安全

5月1日清晨7點,來自白俄羅斯的入境航班剛降落,呼和浩特白塔機場海關旅檢科關員張恩鑫立刻開始登臨核驗,“登臨檢疫和醫學巡查是重要防線,發現病例必須第一時間處置。”

“五一”假期首日,天津濱海新區北塘古鎮吸引各地游客前來觀光。“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和隊員兵分多路,在轄區內旅游景點開展設備巡檢,保障節日期間供電安全可靠。

鑽棚、取樣、速檢……5月1日,山東莘縣,農產品質量監管員邱剛建連續工作8小時,抽檢了30余個蔬菜大棚,用行動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5月1日,浙江省諸暨市陶朱街道城西社區,該市人民醫院醫共體陶朱分院的護士陳燕為社區老人制作饅頭,帶他們跳有氧健身操。“我們要用真誠和專業的服務讓老人樂享晚年生活。”陳燕說。

5月2日,國網山東菏澤市定陶區供電公司杜堂供電所副所長馬碩帶領黨員服務小分隊來到杜堂鎮張庄村田間地頭,對農灌線路等進行摸底檢查。

廣州海關堅持假日疫情防控不鬆勁。“我們根據境外疫情發展態勢,設置專用區域進行流調和採樣,優先送樣檢測。”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一處海關關員唐書俊介紹。

“五一”假期,國家管網北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秦皇島分輸清管站內,技術人員於洪利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線路設備設施進行常規巡檢。“保障千家萬戶用氣安全,我們責無旁貸。”

磨煉傳承精湛技藝

5月1日早上6點,廣西賀州市瑤族服飾代表性傳承人李素芳來到瑤族文化體驗館忙碌。這些年,李素芳靠著瑤山藥浴這門手藝,以及瑤族傳統技藝,帶領10多名鄉親奔上小康路。

修卯榫、做斗拱、夯土牆……5月1日,在江西省龍南市楊村鎮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烏石圍維修現場,贛南客家圍屋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明華和徒弟們正用純手工技藝對圍屋展開維修……

針一般粗細的鑽頭,“雕琢”著兩臂寬的精密工件——5月1日,在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高級技師董禮濤緊盯數控面板。“深度、角度不能有絲毫偏差。”董禮濤說。

“五一”假期,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噴涂工人劉志傳一大早就來到車間。調好顏料,設定好漆房溫度與時間,打開漆房進行烤漆。劉志傳介紹:“涂裝技術靠的是勤練鑽研。”

“五一”假期,首都博物館人頭攢動,講解員應君剛結束一場講解就急著趕往下一場。“我們正在進行‘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假期已經預約滿了。”

(本報記者蘇濱、馬晨、張棖、郝迎燦、張藝開、賈豐豐、劉新吾、賀林平、李剛、銀燕、肖家鑫、齊志明、張騰揚、靳博、朱磊、王 丹、徐靖、王昊男、張雲河、李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3日 第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