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海爾:創牌出口打開發展空間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4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牌出口打開發展空間

 

2020年,在一些跨國企業營收下滑之際,海爾海外市場業務卻逆勢增長:營收達千億元,利潤率創10年新高,海外8個大區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逆勢增長的背后,是海爾的出口創牌國際化戰略。

上世紀90年代,不少企業選擇能夠快速創匯的貼牌代工,海爾卻避開捷徑,走上了出口創牌之路。

在時間軸上,勾畫海爾出口創牌的歷程,一張海爾獨有的國際品牌進化曲線圖躍然而出,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從1989年開始批量出口算起,整整26年,海爾才在海外突破盈虧平衡點﹔又用5年,突破代工利潤率。自此之后,海爾出口創牌利潤率屢創新高。

選擇出口創牌之初,不少人質疑,海爾為何有錢不賺?海爾自知,出口創匯終有天花板,出口創牌艱苦,可一旦度過困難的前期,將會打開更大的發展空間。

於是,海爾選擇抓住機遇,通過創新成就品牌影響力。“出口創牌為全球品牌的誕生打下了良好基礎。”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借助這一優勢,海爾將在物聯網時代先人一步。

在中國,足不出戶就可以享用地道的北京烤鴨:將烤鴨坯從冰箱中取出,直接放進食聯網烤箱中,一鍵選擇“北京烤鴨菜譜”,即可坐等烤鴨出爐。

在美國,家庭主婦在烘烤過程中習慣等在烤箱旁邊,不斷打開爐門查看進展,智慧烤箱改變了這個習慣——連接烤箱中的攝像頭,隨時用手機查看烹飪情況,調整烤箱溫度和時間。

在歐洲,人們喜歡將烹制好的食物放在冰箱保存,再次食用需要二次加工,既費時間又影響口感。保溫烤箱則通過將箱體控制在一定溫度,直接將食物保存在烤箱中。

不同的烹飪文化,不同的廚房格局,不同地域的用戶,海爾旗下不同類型的烤箱一一滿足了這些差異化需求。

一台烤箱的全球化之旅,只是海爾出口創牌的一個縮影。國際化伊始的創牌是“海爾中國造”,主動應對,挑戰國際名牌。如今的創牌,集海外高端品牌、場景生態品牌於一體,在物聯網時代開辟了一片新天地。

為真正擁有國際化用戶,海爾不斷優化升級,以用戶最佳體驗為目標,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場景解決方案。

“海爾要的不是在當地賣多少產品,要的是不斷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張瑞敏說。出口創牌,不少企業難在文化融合。海爾提出尊重海外不同的文化,爭取達成共識——以創造用戶價值來體現自身價值。強調“人”的價值第一,這恰是海爾出口創牌的原因和決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第 1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