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頒獎典禮舉行,徐錦庚《行走的脊梁》獲獎

2021年04月28日08:52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頒獎典禮舉行,徐錦庚《行走的脊梁》獲獎

4月27日晚,由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浙江省作家協會、湖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頒獎活動在徐遲故鄉湖州南潯舉行。

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 何建明

長篇作品高鴻《水無窮處——南潯筆記》、古岳《凍土筆記》、李迪《加油站的故事》、阿克鳩射《懸崖村》、牛海坤《額濟納河畔》,中短篇作品王劍冰《生命的重量》、徐錦庚《行走的脊梁》余艷《大國引擎》獲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獎。

右三為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

2019年1月2日,人民日報整版刊發《行走的脊梁——泰山挑山工紀事》

“徐遲報告文學獎”簡介

徐遲(1914年-1996年),原名商壽,湖州南潯人。詩人、散文家和評論家。徐遲30年代以詩歌登上文壇,馳騁當代中國文壇六十余年,寫下大量優秀作品。尤其在報告文學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代表作有《哥德巴赫猜想》《地質之光》《祁連山下》《生命之樹常綠》等。這些作品不僅成為新時期文學的發軔之作,更為整個思想解放運動和科學春天的到來產生無形的巨大推動。其深刻的思想性、完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社會影響,成為至今報告文學創作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其中,《哥德巴赫猜想》被譽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報春花”。

為了紀念和發揚這位忠誠於祖國、人民和文學事業的作家,促進他所鐘愛也是讀者喜愛的報告文學的發展繁榮,中國報告文學學會與徐遲家鄉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聯手創立了“徐遲報告文學獎”。並在2002年首屆頒獎儀式上授予徐遲“中國報告文學特別貢獻獎”。

“徐遲報告文學獎”是繼以魯迅、茅盾、冰心、馮牧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國性文學獎項后又一個文學創作領域的榮譽獎項。“徐遲報告文學獎”每2年評選一次,專門用於關注和獎勵我國報告文學創作中的優秀作家作品,並力圖使之成為促進我國報告文學創作繁榮和發展的推進器。

此前“徐遲報告文學獎”已成功舉辦七屆。其中第一屆頒獎儀式在北京舉行,第三、四、五屆頒獎儀式在徐遲的工作地之一湖北舉行,第二、六、七屆頒獎儀式在徐遲的家鄉湖州南潯舉行。

2016年5月22日,中國報告文學學會、中共湖州市南潯區委宣傳部在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共同召開第六屆“徐遲報告文學獎”新聞發布會。會議宣布:自第六屆“徐遲報告文學獎”開始,由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和中共南潯區委、南潯區人民政府長期聯合舉辦,南潯將作為“徐遲報告文學獎”永久固定頒獎地點。同時,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授予南潯“中國報告文學之鄉”稱號,並在南潯建立“中國報告文學館”。2020年8月1日,坐落於南潯古鎮垂虹公園的“中國報告文學館”對外開放。

據介紹,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的參評范圍是2018年至2019年間在中國大陸用漢語寫作(或已翻譯成漢語)並公開出版、發表的報告文學作品。本屆評獎自2020年7月啟動以來,共征集到200多部作品,經過評委會初評和終評,最終評出8部(篇)獲獎作品。

這些獲獎作品題材新穎,內容豐富,從不同視角展現了全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的昂揚精神風貌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其中既有對新時代脫貧攻堅、民生改善和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熱情謳歌,又有對生態環保、科技創新等重大主題的扎實書寫,還有對典型人物和平凡勞動者的細膩刻畫,體現了主題和風格的多樣化,兼具思想性和文學藝術性。

主辦方表示,近年來,中國的報告文學事業在黨和各級宣傳部門的領導下,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與繁榮,在當代社會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與作用。徐遲報告文學獎舉辦以來,日益顯示出它的專業性,已成為報告文學界一項具有學術權威的專業文學獎項。本屆獲獎作品從一個側面展示了近年來報告文學創作的豐碩成果,體現了報告文學作家的責任擔當,傳遞出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變革,國家發展日新月異,這為報告文學創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豐富素材。希望廣大報告文學作家繼續以飽滿的熱情潛心創作,講好精彩的中國故事,努力推出更多表現時代風貌、反映現實生活的精品力作。

《行走的脊梁》全文:點擊跳轉閱讀

有聲報告文學 | 第1集:輪盤上的將軍

有聲報告文學|第2集:泰前五朵花

有聲報告文學|第3集:獨臂俠

有聲報告文學|第4集:夢是蝴蝶翅膀

人民日報評析:情系“小人物” 胸懷大時代

徐錦庚獲宣傳泰山“挑山工”“特別榮譽”獎

徐錦庚主旨演講:在平凡中發掘非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