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

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1年04月26日1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提出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讓作業回歸到學校育人環節中來。

“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不超過90分鐘。同時,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業作為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的重要內容,切實避免‘校內減負、校外增負’。”4月25日的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

呂玉剛介紹,《通知》共提出了10條措施,包括加強作業指導,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和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盡量在校內完成書面作業,培養和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能力﹔認真批改反饋,教師對布置的學生作業要全批全改,並採取集體講評、個別講解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及時反饋,加強對學習有困難學生的輔導幫扶,切實解決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創新作業類型,學校要合理布置書面作業、科學探究、體育鍛煉、藝術欣賞、社會與勞動實踐等不同類型作業,充分體現“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十條要求’體現了對教育常識的尊重,肯定了作業存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體現了作業設計的專業性與科學性,防止了作業管理的隨意性。”北京小學校長、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李明新介紹。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確保作業難度不超過國家課程標准要求,鼓勵學校系統化選編、改編、創編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同時,針對學生不同情況,精准設計作業,根據實際學情,精選作業內容﹔鼓勵布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鼓勵教師科學設計探究性作業和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綜合性作業。切實避免機械、無效訓練,嚴禁布置重復性、懲罰性作業。”呂玉剛說。

“不允許教師給家長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作業,不等於家長放棄對孩子學習的監護責任。從家庭教育的角度,督促孩子培養良好學習習慣和責任感,培養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實現家校協同育人,是家長的教育責任。”李明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