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黨史學習教育山東省委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2021年04月23日09:2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學好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黨史學習教育山東省委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4月6日至19日,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奔赴省直機關、企業、高校、各地展開系列宣講活動。

連日來,省委宣講團深入一線,舉辦宣講和各種形式互動交流活動80多場,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領大家在黨史學習中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緊扣主題,講清核心要義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

省委緊跟中央部署,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研究貫徹意見,成立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迅速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培訓暨宣講工作動員會,印發《關於做好全省黨史專題宣講工作的通知》,精心組織安排宣講。

參照中央宣講團做法,高標准組建了42人的省委宣講團。宣講團成員高標准學習備課,培訓期間,大家聽取了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的宣講報告,取得良好的培訓效果。

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動員會對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出了要求,強調省委宣講團成員要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吃透精神、把握要點,用好我省紅色資源,根據不同對象創新宣講藝術,聯系山東實際講好黨史故事,以全面准確、深入淺出、生動活潑的專題宣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凝聚“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的奮進力量。

4月6日起,省委宣講團赴青島、淄博宣講,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正式啟動。省委宣講團成員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開展宣講,進行深入解讀。

省委宣講團成員採取集中宣講與菜單式宣講相結合的方式,統籌開展分眾化、精准式宣講,逐步在全省各地掀起學習熱潮。

在與省委宣講團成員交流后,青島最早的黨支部舊址——中共青島黨史紀念館講解員姜靜表示,將挖掘更多的紅色資源,用好新媒體手段,講好紅色故事,向每位觀眾講清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回應關切,貼近基層需求

“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腳到為群眾辦實事上來,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基層要緊扣學習總目標,廣泛了解群眾訴求、為群眾排憂解難,讓黨的理論在實踐中得到群眾認同,要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在濱州,省委宣講團成員的宣講贏得陣陣掌聲。

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在黨史中汲取力量為民服務。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有哪些煩心事,黨的路線方針落實得怎麼樣?省委宣講團成員走下去、沉下去,把宣講的主陣地放在基層,努力推動黨史的力量扎根一線。

“昔日,楊柳雪人聽黨話跟黨走,在一片鹽鹼地上創造了棉區紅旗的光榮歷史。新時代,我們要堅決扛牢鄉村振興的時代重任,結合‘學黨史辦實事’,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為鄉村振興發展貢獻力量。”與省委宣講團成員面對面交流后,濱城區楊柳雪鎮黨委書記曲婕倍感振奮。

宣講活動開展以來,省委宣講團成員走進基層社區,來到田間地頭,把“固定講台”換成“流動課堂”,不說大話套話,宣講內容瞄准群眾心聲,宣講方式更接地氣。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當前我省正有序推進這項工作。聽完宣講報告,省衛生健康委干部職工表示,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的熱情,轉化為提升履職能力的真招實策、推動工作的創新實踐。據了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今年省衛生健康委將推出一批惠民便民舉措,建立涵蓋疫苗接種、職業健康體檢等12項事項的為民辦實事項目庫。

深入基層的腳步,讓宣講產生了“裂變”效果。回到崗位上,大家如同一粒粒飽含著力量的種子,推動紅色黨史傳播開來。

在與省委宣講團成員面對面交流后,天福山女子民兵班的民兵們一致表示,要在實踐中摸索,更好地將黨史學習教育和講解工作結合起來,不僅要在紅色膠東展館講,還要走出去講、在線上講,帶動更多人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來。

面向青年,點燃奮進激情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宣講交流的過程中,省委宣講團成員都十分重視面向青年的宣講,重視與青年黨員、干部職工、青年教師和學生展開交流互動。

如何用“年輕人的方式”點燃青少年黨史學習熱情?省委宣講團成員在宣講中突出青年特色,鼓勵各級團組織創新學習載體,回應青年訴求,扎實在青少年群體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史知識成為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身邊的歷史”,引領全省廣大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與省委宣講團成員面對面交流后,山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青馬工程”指導教師任者春表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要講好黨史故事,引導學生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成長中,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基礎教育體系,創新紅色課堂育人方式方法,增強紅色課堂吸引力。”省委宣講團成員走進棗庄二十九中,與師生代表交流互動,鼓勵教師們創新探索,引導學生自覺做紅色文化的傳播者、紅色家園的守護者、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通過一場場宣講,省委宣講團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送到基層,為下一步全省高標准高質量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了深入的理論輔導、有力的思想動員。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黨史記錄著共產黨人的奮斗足跡和優良傳統,匯聚著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的力量。不忘“來時路”,走好“腳下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信心、明確方向,把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立足新起點、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動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