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唯物史觀學習黨史(思想縱橫)

張巨成

2021年04月22日1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運用唯物史觀學習黨史(思想縱橫)

我們黨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樹立正確黨史觀。歷史觀正確與否,關系人心聚散、國家興亡、民族盛衰。隻有堅持唯物史觀,才能把黨史學習這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修課學習好,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前進動力。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歷史中把握規律和趨勢,關鍵在於把唯物史觀作為認識和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毛澤東同志在《整頓黨的作風》中說,要號召我們的同志學會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真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堅持運用唯物史觀分析總結歷史、把握社會發展規律,不斷堅定信念、凝聚力量、明確方向。從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點燃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到遵義會議開啟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再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改革開放大幕,我們黨運用唯物史觀科學總結過去,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開辟正確前進道路。

運用唯物史觀學習黨史,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努力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學習黨史,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樹立全面、歷史、辯証的立場和方法。既要把黨史當作系統整體來看待,也要把黨史當作動態過程來認識﹔既要把握黨史發展過程的客觀必然性,也要把握黨和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的主觀能動性。對歷史現象、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應實事求是地看待、分析和評價,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必然性,進一步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把握社會發展規律,為繼續開拓前進增添智慧和勇氣。運用唯物史觀學習歷史,要善於透過一個個歷史事件探求其內在、本質、必然的聯系,從而深化對規律的認識、提升對規律的運用能力,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比如,唯物史觀認為,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約,這一規律支配著整個社會發展進程。在學習黨史中,要充分認識我們黨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也要進一步認識到,這些貢獻和成就深刻體現了我們黨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規律、推動社會發展的自覺。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自覺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堅持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又要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及時調整和完善生產關系,為發展增添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對一些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的產生原因、表現形式、危害影響等,要有深刻認識,自覺運用唯物史觀進行剖析和批判,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和定力,不斷增強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和自信,矢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作者為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