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 山東實施政務服務“雙全雙百”工程

2021年04月21日09: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圍繞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 山東實施政務服務“雙全雙百”工程

圍繞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不少於100項高頻事項極簡辦、集成辦、全域辦

山東實施政務服務“雙全雙百”工程

從企業開辦、准營到退出的106項高頻事項,從個人出生、教育到身后的115項高頻事項,都將實行極簡辦、集成辦、全域辦,部分事項“秒批秒辦”“無感審批”。4月20日,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確定2021年在全省實施政務服務“雙全雙百”工程,圍繞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不少於100項高頻事項極簡辦、集成辦、全域辦。

近年來,山東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一網通辦”,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率達90%以上,可全程網辦率達80%以上。截至去年底,山東省向各市及部分功能區共下放省級行政權力事項720項(次),推動3460項事項實現“市縣同權”,181項高頻事項實現全省通辦。此次,山東省實施的政務服務“雙全雙百”工程,聚焦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中辦事需求大、關聯度強、辦理頻率高的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深入推進“一網通辦”“一窗受理”,編制全省統一的事項辦理規范,推動更多事項就近可辦、全程網辦、全省通辦,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根據部署,山東省將簡化事項辦理流程,對有關事項精簡材料、壓縮時限、減少環節,對事項要素實施同源管理和動態調整,持續推動申請材料、審查要點標准化,推進申請、受理、審批、發証、歸檔全程電子化。圍繞開展“事項聯辦”和“一鏈辦理”主題式服務,梳理各場景相關事項鏈條,制定最優服務流程,統一服務標准,實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請”,推進事項集成辦理。強化數據共享應用,建立以場景應用授權為基礎的數據共享機制,加強電子証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檔案等基礎應用,按照“一企一檔”“一人一檔”的要求,建立企業和個人的全生命周期數字檔案。線上線下協同推進,按照全省統一的工作規范,9月底前,在“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愛山東”掌上服務等平台設置服務專區,線上實現“一網通辦”,線下實行“一窗受理”。

山東省還將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定期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總結評估,聽取意見反饋,根據流程優化需要和辦事需求,及時調整充實“雙全雙百”事項清單。探索推出更多服務場景,配套完善業務流程和工作規范,不斷提升數據支撐能力,形成持續迭代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