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困境兒童 山東成立三級專門志願服務組織實施“一對一”結對幫扶

2021年04月21日09:1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關愛困境兒童 山東成立三級專門志願服務組織實施“一對一”結對幫扶

“手牽手圓夢行動”關愛困境兒童

山東八部門聯合行動,成立三級專門志願服務組織實施“一對一”結對幫扶

為促進困境兒童全面發展,切實幫助困境兒童家庭解決實際困難和難點問題,近日,省文明辦、省關工委、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團省委、省婦聯、省殘聯聯合下發《“手牽手圓夢行動”志願服務項目實施方案》,總結推廣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經驗做法,在全省組織實施關愛困境兒童志願服務項目——“手牽手圓夢行動”。

該項目是我省慶祝建黨100周年“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志願服務活動的重要內容,通過建立家庭、學校、政府、社會“四位一體”整合聯動機制,提升志願服務精准化、專業化、常態化、便利化,著力滿足困境兒童物質文化需求、增強精神力量,助力困境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作為我省幫扶困境兒童的先進典型,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被授予“齊魯時代楷模”榮譽稱號,其探索形成的孤貧兒童幫扶模式在全社會引起廣泛關注。

《實施方案》要求,扶持成立覆蓋市、縣(區)、鄉(鎮、街道)三級的專門志願服務組織,廣泛開展調研走訪,全面摸排、詳細登記、系統分析困境兒童相關信息,主動對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家長學校、兒童之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站、鄉村學校少年宮、“如康家園”殘疾人之家等陣地資源,建立與家庭、社區、學校信息溝通、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使各部門單位和社會各方面資源力量聯動下沉城鄉基層。

志願服務組織如何招募志願者?《實施方案》提到,志願服務組織可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發布“手牽手圓夢行動”志願服務項目,通過公開招募、定向邀請等方式招募志願者,重點招募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在職人員及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群體,同時注意發揮教育、醫療、心理、法律等行業人士的專業優勢。

要制定志願服務項目規范,開展專業志願服務培訓,提升志願者素質。要實施“一對一”結對幫扶,保証每年到困境兒童家中陪伴的次數和時長,實現“扶貧”“扶心”“扶志”“扶技”全方位幫包,為他們走上社會、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打下堅實基礎,達到一幫到底,幫就幫好的效果。

要把“手牽手圓夢行動”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重要示范項目。落實黨員“雙報到”制度,結合主題黨日、黨員示范崗、黨員承諾踐諾等活動,廣泛發動黨員進基層、進社區,為困境兒童提供志願服務。發揮社區黨員、積極分子示范引領作用,帶動社區居民就近就便為身邊困境兒童提供志願服務。(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