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的放矢)

方 力

2021年04月20日10: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懈奮斗。

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沒有科學理論指導,就不會有堅強的政黨。百年來,我們黨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須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廣大黨員、干部要結合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更大功夫。

矢志踐行黨的初心使命。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有了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並最終取得勝利。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黨的一百年,就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矢志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回溯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從革命時期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這些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夏明翰、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為了共產主義信仰,視死如歸、矢志不渝﹔焦裕祿、時傳祥等模范人物,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奮斗不止……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自己的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把握歷史脈絡中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作者為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