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1年04月20日08:2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

4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職業教育工作、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切實扛牢東西部協作重大政治責任,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拓展幫扶領域,優化幫扶方式,提高幫扶實效。要堅持職業教育正確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深入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人才支撐。要把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發揮好革命文物等紅色資源重要作用,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精神力量。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加快“六穩”“六保”落地,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二季度以來的良好態勢。新舊動能轉換成效顯現並不斷鞏固,重大戰略平台引領作用更加突出,“擴強穩”支撐作用日益增強,改革開放紅利不斷釋放,民生保障力度逐步加大,發展合力進一步凝聚,經濟運行加快邁入正常發展軌道。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絕不能盲目樂觀,必須進行全面、客觀、冷靜地分析,既要看“形”又要看“勢”,既要看宏觀又要看微觀,既要看自身又要看周邊,既要看現在又要看發展過程。要充分認識外部環境變化、資源要素趨緊、市場環境變化和各類風險帶來的挑戰,進一步增強進取意識,勇於直面矛盾,主動作為,奮勇爭先。

會議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做好當前和今后經濟工作的根本所在。要落實“三個新”要求,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做好各方面工作,確保“十四五”扎實起步、步步向好。要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著力強化重點帶動,充分發揮濟青煙“三核”示范引領作用,科學實施“雙碳”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堅定不移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強力推進重大項目落實落地,著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級,持續強化平台集成創新,積極推動陸海統籌發展。要堅定不移打造優良產業生態,強化科技攻關,發揮好“鏈長制”作用,促進資源共享,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要堅定不移實施“擴強穩”,擴消費重在釋放潛力,強投資重在加速落地,穩外貿外資重在鞏固老市場、拓展新市場。要堅定不移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實“三農”重點工作,把鄉村振興整體推上新水平。要堅定不移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抓實安全生產,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扎實辦好民生實事,營造安寧祥和的社會環境。

會議強調,目前已經進入4月下旬,時間不等人。各項工作要突出嚴、實、快,全力抓好政策、項目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