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再創濟南數字孿生新模式

2021年04月20日15: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20日電(宋翠)4月19日,首屆濟南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高端峰會暨黃河流域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博覽會BIM平行論壇(“AI+BIM數智發展新引擎”主題論壇)在山東大廈舉行。論壇由濟南市人民政府主辦,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濟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濟南市市中區人民政府、金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辦。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於靜,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孫文龍,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潤曉,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市“新城建”產業鏈鏈長王京文及市直有關部門和有關區領導參加。

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市“新城建”產業鏈鏈長王京文致辭。(峰會供圖)

論壇上,王京文表示,BIM作為建筑業信息化前沿技術,其蓬勃發展與快速普及已經成為促進建筑產業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手段,濟南將搶抓國家大力倡導企業自主開展BIM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以及山東加快BIM技術發展的良好契機,加強行業溝通交流,強化人才培養機制,希望通過此次論壇深化與各界朋友在BIM產業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為智慧泉城的發展貢獻力量。

活動中,“濟南市BIM產業聯盟”正式宣告成立,《BIM產業高1質量發展合作宣言》同步發布。

活動中,“濟南市BIM產業聯盟”正式宣告成立。(峰會供圖)

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勇發布了一批包含平台軟件、應用軟件、底層軟件在內的BIM產品,以及系列BIM生態系統課題。產業聯盟的成立,也將為助力智能經濟強市和數字先鋒城市建設,打造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提高省會經濟規模、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提供不竭的動力。

論壇上成立了由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與金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設的國內首個“城市數字孿生標准化聯合實驗室”和國內首個“智能模型檢測中心”,濟南市中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被授予了全國第一份智能模型檢測証書。這意味著濟南在全國率先構建了智能模型檢測機制,“IFC+CNAS”的“金雲模式”將為未來海量模型智能檢測提供“智能”支撐,為城市數字孿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濟南市BIM產業集聚區發展簽約儀式。(峰會供圖)

濟南市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交城市發展(山東)有限公司、中交科創科技有限公司、山東智匯雲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代表在現場領導的見証下共同舉行了“四個一共同助力省市一體化重點項目——濟南市BIM產業集聚區發展簽約儀式”。簽約儀式的圓滿落幕,也代表著濟南正式形成了“一基金(BIM產業引導基金)﹔一園區(BIM產業集聚園區)﹔一平台(BIM數據運營平台)﹔一聯盟(BIM產業生態聯盟),共建一座數字孿生新泉城”的“濟南模式”。未來,濟南將會在此基礎上,形成集群效應,打造產業高地,領跑全國智慧城市建設。

除了發布眾多BIM產品成果之外,本次平行論壇還邀約了眾多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為與會嘉賓帶來一場BIM領域的“知識盛宴”。來自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信息化(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陳亞軍、華建數創(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嘉軍等專家先后登台進行主旨演講,遠在英國的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國際標准組織BSI ISO標准開發技術執委李海江通過視頻連線參加了大會。眾位業界專家、領軍企業代表暢所欲言,共同探討了BIM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應用路徑。

近年來,隨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數據已經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在大力推進“互聯網+”和智慧城市建設的大環境下,BIM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關鍵性支撐技術,迎來了全新機遇與挑戰。本屆BIM平行論壇的成功舉辦,對於加快推進濟南市BIM技術集成應用,整合培育壯大“新城建”全產業鏈具有著重要的推動意義。以本屆論壇為契機,濟南市將形成以BIM創新創業共同體為中心的數字城市建設全產業生態鏈,在綠色智慧城市建設中走在全國前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