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力推進版權保護工作,為文化創新保駕護航

2021年04月20日08:3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大力推進版權保護工作,為文化創新保駕護航

從“吃啞巴虧”到主動申請版權保護

——山東大力推進版權保護工作,為文化創新保駕護航

“自己好不容易創作出好的作品,用不了幾天市場上就會出現仿冒品。明明知道自己的權益受損害,可是維權路漫漫,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濰坊天成飛鳶風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永訓回憶公司前些年碰到的糟心事,連連嘆氣。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加大版權保護力度,版權保護氛圍增強,天成飛鳶的版權保護意識也得到強化。如今,王永訓每年都要制訂公司的年度作品創新、保密、使用、保護計劃,對公司自主設計的風箏、包裝禮盒申請版權保護,建立版權管理檔案。“公司有專門的產品設計部門,款式新穎、功能先進的產品不斷被開發出來。目前我們擁有一百余種風箏產品,二十余種工藝產品,申請版權作品300余件。”王永訓說。

從“吃啞巴虧”到主動申請版權保護——隨著版權的商業價值日益凸顯,版權登記的作用日益顯著。近年來,山東省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發明者自發進行版權登記,維權意識越來越強,創新能力不斷激發,版權交易日益繁榮。

省委宣傳部版權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省積極推進版權保護工作,不斷完善山東省版權保護與服務平台建設,大力加強對版權服務工作站的管理與服務,版權登記工作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作品登記數量、質量穩步上升。2020年,全省版權作品登記達20.1萬份,比上年同比增長100.56%。

版權登記數量是反映一個地方版權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山東省濰坊市、臨沂市、青島市版權登記數量走在全省前列。以濰坊為例,濰坊市在全省開展“版權進鄉村”試點行動,版權登記服務站遍布城鄉,提供便捷周到的登記服務,為扎根於鄉村民間的年畫、風箏、剪紙、繪畫、雕塑、泥塑、花紋布等傳統手工藝品穿上了“護身符”。“版權進鄉村”試點行動開展三年來,濰坊鄉村作品登記量年均增長50%以上。

山東省充分發揮版權示范創建工作對版權產業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2020年,成功創建“全國版權示范單位、園區(基地)”6家,培育公布“山東省版權示范單位、園區(基地)”34家,濰坊市獲批創建全國版權示范城市,版權示范創建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一方面要保護版權,另一方面要打擊侵權盜版。2020年,全省進一步加大版權執法監管力度,開展“劍網2020”專項行動,查處網絡侵權盜版案件22起,刑事移交4起,關閉侵權網站16家。“山東淄博‘標准文獻網’涉嫌侵犯標准作品著作權案”等3起案件列入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等四部門聯合挂牌督辦案件。“山東威海優樂工藝品有限公司涉嫌制售侵權盜版玩具案”“山東濟南‘6·16’涉嫌侵犯網絡游戲著作權案”等3起案件列入國家版權局挂牌督辦案件。在國家版權局查處侵權盜版案件通報表彰中,山東省獲得有功單位稱號21家、有功個人45名,位居全國前列。

使用正版軟件,既有利於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環境,也有利於促進軟件產業發展。山東省充分發揮省軟件正版化工作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職責職能,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等手段推進軟件正版化工作,在鞏固擴大黨政機關軟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基礎上,有序推進事業單位和企業軟件正版化工作。(趙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