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力同“甘”演繹山海情深 山東甘肅東西部扶貧協作碩果累累

2021年04月20日08: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魯”力同“甘”演繹山海情深 山東甘肅東西部扶貧協作碩果累累

眾志千帆舉,共贏萬木春。

助力44多萬貧困人口脫貧,9個貧困縣(區)和1707個貧困村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底的18.7%下降到零……青島與隴南,一個在黃海之濱,一個居隴山之南,兩個相隔千山萬水的地方通過扶貧協作,結下了深厚的山海情誼。

2016年青島市與甘肅省隴南市被確定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幫扶關系后,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兩省工作要求,在國務院扶貧辦的有力指導下,始終把扶貧協作作為分內之事、工作要事,與隴南並肩作戰、合力攻堅,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展現了青島作為、齊魯擔當。

扛起責任,合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山大溝深、交通不便、信息閉塞……大山深處的隴南市,幾乎具備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所有特征,是甘肅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2011年底,全市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0多萬人,佔甘肅省貧困人口的五分之一,貧困發生率53%,居甘肅全省第一。

一滴橄欖油折射大變化。

油橄欖是隴南市特色產業,過去一直面臨著渠道單一、種植管理缺乏、品牌知名度低等難題。如何把橄欖樹變成致富增收的“搖錢樹”,一直困擾著當地干部群眾。依托青島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油橄欖產業正在實現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技術的深度融合。這一模式將推廣到隴南綠茶、中藥材、旅游等特色產業中。

山海情,一家親,魯甘共念“山海經”。

脫貧攻堅戰以來,特別是2016年7月20日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召開后,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持高位推動、加強頂層設計,出台《關於深入推進對口支援和扶貧協作工作的意見》、扶貧協作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文件,分年度制定工作重點事項,細化分解任務,推動工作落細落實。青島市委、市政府頂格推動,45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每年最先部署扶貧協作任務,最先安排黨政主要領導到隴南考察對接,最先撥付財政援助資金,將扶貧協作隴南列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重大事項督查范圍,構建起了各級書記親自抓、四大班子共同抓、社會各界合力抓、青隴雙方協同抓的組織領導體系。

脫貧攻堅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2016年以來,青島累計向隴南安排財政援助資金15.67億元,年均增長85.6%,其中,投入深度貧困地區9.85億元,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短板,先后實施援建項目761個,助力隴南優先解決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吃水難、行路難、增收難等民生迫切需求。

傾力幫扶加快脫貧攻堅進程。扶貧協作以來,隴南進入了減貧人口最多、面貌變化最大、群眾增收最快和最有獲得感的時期,44多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區)和貧困村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下降到零,脫貧攻堅目標如期高質量全面實現。

產業扶貧,增強“造血”能力

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

2020年3月,利和味道(青島)食品產業股份有限公司隴南項目試產成功,達產后可年處理花椒5000多噸,年產值達8億元,可吸納120人就地就業,通過花椒採購可惠及當地農戶50000余戶。

“堅持用市場的邏輯謀事、用資本的力量做事。”結合兩地實際,青島攜手隴南持續實施產業合作,發揮青島資金、技術、信息的優勢,依托隴南優質的花椒、辣椒、中藥材等“特別特”資源,找到與青島企業發展的耦合點,推動更多生產要素向隴南聚集。

引進的湘魯食品辣椒深加工項目,年可實現產值3億元,發展訂單辣椒種植10萬畝﹔

引進的康大肉兔項目年可出欄肉兔50萬隻,帶動3000農戶種植牧草5000畝,第一批種兔已經引入武都坪埡產業園……

在兩地干部群眾的努力下,隴南市特色產業不斷壯大,配套探索出產業扶貧、電商扶貧、旅游扶貧等多條有效路子,走出了一條屬於隴南的脫貧之路。

為推動“青企入隴”,青島專門制定響應鼓勵政策。目前已助力隴南建設產業園區3個,累計簽約產業項目50個,實際到位資金7.61億元,帶動6.49萬名貧困人口脫貧,完成消費扶貧額8.21億多元,“麻辣雙椒”等產業扶貧典型在全國推廣。

答好“加試題”,不斷提升協作水平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來,給脫貧攻堅帶來極大困難。中央對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挂牌督戰,其中包括隴南3個深度貧困縣、53個深度貧困村。面對疫情這道“加試題”,山東非常之時用非常之策、出非常之力,2020年各項指標任務全部超額完成。

去年春節剛過,青島即號召全市社會組織、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全面行動,結對幫扶隴南市53個深度貧困村。全市97家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累計捐助資金2473.98萬元、村均實際到位46.68萬元,捐物222.34萬元、村均實際到位4.2萬元,實現消費扶貧172.8萬元、村均3.26萬元。

消費扶貧是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的關鍵舉措。青島搭建經貿、商超、電商、直購、推介“五大平台”,持續推進“隴貨入青”產供銷對接,採購隴南“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消費扶貧農產品1.11億元。開工建設青隴軍地融合農業供應鏈綜合體項目,年可銷售農副產品3000噸,間接帶動10萬人受益……這一多元推動消費扶貧規模化常態化特色模式,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2020全國消費扶貧優秀典型案例”。

決勝之年,“青企入隴”邁出更大步伐,2020年累計簽約產業項目35個,實際到位資金4.66億元,帶動50660名貧困人口脫貧﹔援建扶貧車間341個,吸納隴南3719名貧困人口就業。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是打通兩地干部群眾觀念壁壘的最優選擇。青島累計選派赴隴南挂職干部35人次,援派專業技術人員643名,舉辦黨政培訓班135次,培訓11784人次,舉辦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班536次,培訓37543人次。

脫貧攻堅有期限,東西協作無止境。今年國家將東西部扶貧協作調整為東西部協作,山東省協作甘肅臨夏、定西、隴南共38個區縣。結對關系調整后,山東將繼續堅持以“組團式”幫扶為統領,堅持資源集聚、資金整合、政策集成,聚焦“兩保持三加強”,著力幫助甘肅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提升東西部協作工作水平,以新擔當新作為繼續演繹共同富裕的“山海情深”。(趙豐 趙洪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