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省轉型向“氫” 山東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應

2021年04月19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能源大省轉型向“氫” 山東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應

“氫進萬家”,探索“雙碳”目標新路徑

能源大省轉型向“氫”,山東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效應

能源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命脈,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支柱,隨著全球對發展新能源的高度關注,氫能技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競爭前沿。4月16日,科技部與山東省人民政府簽署“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協議,這是我國加快能源結構優化進程的重要戰略決策,山東也成為全國首個大規模推廣應用氫能的示范省份。

能源大省轉型向“氫”,是對我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新路徑的重要探索,不僅將對山東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轉變帶來新的機遇,也對全國其他省份具有重要示范效應。

著力聚點成鏈,化氫為能

“年可加氫750噸,預計五月初能夠投入使用,滿足近百輛車加氫需求。”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研發中心副主任任來鎖說。眼下,濟南市萊蕪區正在加緊建設全省最大的加氫站,而氣源來自距離加氫站200米的泰山鋼鐵集團。

泰山鋼鐵集團每年產生幾萬噸工業副產氫,之前大部分用來燃燒發電。近年來,山東持續推進氫能產業發展,企業也開始考慮如何更加高效高質地利用這些氫。泰山鋼鐵集團技術總監陳培敦說:“原來焦爐煤氣一般作為一種熱源物質去利用,現在把氫氣提出來作為氫能源發展,用於氫能源燃料汽車等。”

氫能具有零碳、高效、可儲存、安全可控等顯著優勢,可以廣泛應用於交通、工業、家庭用能等領域,現已成為全球能源技術革命的重要方向。通過發展氫能技術,是尋求解決能源與資源危機、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選擇。

山東是能源生產和消費大省,但能源消費中煤炭比重偏高、電力消費中煤電比重偏高的“兩高”問題較為突出,推廣氫能應用有助於緩解當前山東能源結構面臨的能源緊缺和環保制約。據悉,山東僅工業副產氫年產量就有96萬噸,以往因缺少應用場景,“制—儲—運—用”難以形成完整鏈條。在全國率先實施“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山東將著力聚點成鏈,化氫為能,推動氫能創新鏈與產業鏈融合發展,集聚一批骨干企業,加快引導氫能進入居民能源消費終端。

創新示范,實踐“雙碳”目標要求

“山東是氫能生產大省,能夠在100公裡以內實現氣態氫輸送,所以山東最有可能和希望把氫燃料電池產業做起來,把氫能的理念帶入到發展綠色社會中來。”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說。

“‘碳達峰’‘碳中和’將對汽車產業帶來巨大影響。將來,乘用車、城市用的物流配送車都會使用新能源,包括現在探索的氫能。”結合濰柴實踐,譚旭光認為,盡管需要有一個過程,包括技術成熟的過程、國家能源戰略重新布局的過程,但新路線已經很清晰,企業必須要跟上時代的要求。

4月16日,行業唯一的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正式揭牌,這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由濰柴動力牽頭承建,氫能是其重點研究方向之一。“‘氫進萬家’工程很重要的一點,是把之前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這個平台上進行一個系統化的工程運用,將現有研究成果用系統工程的思路串接起來,為未來我們可能的氫能社會,打造一個樣板。”該中心首席科學家陳文淼說。

陳文淼介紹,通過實施“氫進萬家”示范工程,將大幅提升氫能在居民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為國內諸多亟須能源轉型的地區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社會認可度高的氫能應用模式,為我國能源結構改善提供新的路徑。同時,示范項目的實施將貫徹創新驅動戰略,提升氫能技術水平,支撐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而推動山東省產業轉型升級。

未來的“氫能社會”長啥樣?

“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大產氫國,氫能首先應用於交通,可以在燃料電池汽車中得到廣泛應用。氫還能應用於工業、小型的分布式發電裝置等。氫還可以加入到天然氣管道中,改善城鎮燃氣質量與碳排放等問題。”“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聯合專家組組長、同濟大學汽車學院院長余卓平介紹說。

未來的“氫能社會”長啥樣?根據規劃,“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將通過純氫管道輸送的方式,開展將氫能利用進入工業園區、社區樓宇和交通移動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場景的應用示范,打造全國首條氫能高速走廊、全國首個萬台套氫能綜合供能裝置示范基地。總之,未來氫能可以催生氫能社區、氫能電站、能源互聯網等新產品、新業態。

這條氫能高速走廊將鏈接濟南、淄博、濰坊、青島,還將圍繞濰坊港口、青島港口建設2個氫能港口,濰坊、濟南、青島建設3個氫能科普基地,圍繞濰坊濱海區、濟南市萊蕪區、青島市李滄區、淄博市桓台縣建設4個氫能產業園區,面向濰坊濱海區和高新區、濟南市萊蕪區或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青島市李滄區、淄博市周村區建設5個氫能社區,在示范工程內推廣燃料電池車輛5000輛,將濟青高速沿線濰坊西服務區改建升級為2個氫能零碳服務區。

今年,山東將加力推進40余個新建、續建、技改等氫能產業項目落地,總投資規模超過300億元。“十四五”期間,預計累計建成加氫站100座,推廣燃料電池汽車10000輛,氫能產業總產值規模突破1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每年將新增氫氣消費約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70萬噸。

“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是一項綜合性氫能推動計劃。余卓平認為,“目前看,山東有著十分清晰的戰略目標與發展規劃,從資源,到裝備制造再到布局與應用,山東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備。”(王亞楠)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