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今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指導意見出爐 民辦公辦同時招生 學區5月15日前劃定

2021年04月19日10:00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今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指導意見出爐 民辦公辦同時招生 學區5月15日前劃定

記者從濟南市教育局獲悉,《濟南市教育局2021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指導意見》正式出爐,《意見》要求,5月15日前,各區縣制定本級招生入學工作方案(含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報經市教育局備案后,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布招生入學政策、招生范圍、招生程序、招生條件、報名網址(手機客戶端)、咨詢電話,並就相關政策做[page]好宣傳、解讀和釋疑工作。

市教育局要求,嚴格各項招生政策,堅持控制班額招生。有條件的學校按照起始年級小學每班不超過45人、初中每班不超過50人招生。所有年級嚴禁出現56人及以上大班額。

同時,要科學劃定公辦學校招生區域。各區縣要通過比對分析轄區內在園幼兒、在校小學生、戶籍及常住外來人口適齡兒童數等多種因素,認真測算域內適齡入學人口數量,科學劃定學校招生片區范圍。要繼續嚴格執行“零擇校”“零擇班”相關政策,嚴禁違反規定招生。

市教育局明確要求,各小學要按照公布的招生片區或范圍進行登記入學,初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劃片入學或按照整體對口直升辦法招生。不得通過筆試、面試、面談、考察或擅自附加其他條件組織報名和招生。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採用“特長生”招生。不得變相採用收取“贊助費”、給予高額獎勵等其他方式或通過第三方渠道變相招攬生源。不得在開學前后採取考試方式分班。同時,統籌推進區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辦好鄉村學校,讓農村學生安心在戶籍所在地入學。

民辦學校招生也將繼續規范,根據要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須提前申報招生計劃、招生方案,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依據其基本辦學條件、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進行審批。(史春勇)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