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二中:推進中學教育與創新人才需求銜接,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2021年04月19日09: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4月19日電 (劉穎婕)“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中學教育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如何積極推進中學教育與人才需求的創新銜接?青島二中站在系統教育角度,制定“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實施創新人才培養、推進教育國際化發展”三步走戰略,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打造適合學生個性發展、主動發展、創新發展、終身發展的“二中路徑”。

創新課程體系,為學生搭建“知行合一”的培養平台

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校長、青島二中教育集團總校長孫先亮表示,教育應當始終把學生的創新品格、創新思維、創新實踐等作為自己培養目標和方向。“通過建立豐富的學校課程體系,為學生展現更多觀察自然和社會以及認識自我的機會,激發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基於此,青島二中挖掘與優化現有課程資源,形成了以人文素養類課程、科學研究類課程、工程類課程、技術類課程四大類課程為基礎的創新人才培養校本課程體系,開設了《航空模型》、《人工智能》、《3D建模打印》、《慧魚機械工程》等創新課程,為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培養提供支撐。以航空模型系列課程為例,學生可通過參與理論學習、模型制作、計算機模擬訓練、外場遙控飛行及各級各類集訓和比賽,提升自身的科技素養與創新能力。

圖為學生進行外場遙控飛行練習

同時,青島二中注重課程實踐性、適用性,鼓勵學生在項目式學習的過程中,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實現“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以研究性學習為代表的科學類課程,學生每年的創意設計多達800余項,每年都有100多項成果申請成功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圖為學生參加FIRST科技挑戰賽

2018級生化團隊袁盟翔同學發明的多功能滸苔打撈裝置,獲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証書,可應用於海上作業船,通過船體固定杆、處理槽、斜槽運輸及導向杆裝置,實現不同深度的滸苔、海洋懸浮物的打撈,且可自動濾去打撈物水分,通過壓板直接完成堆放。2018級生化團隊黃緒蕾同學發明的智能鞋櫃控制系統,獲國家版權局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証書,系統通過智能控制面板實現鞋櫃垂直循環結構驅動,將自動選取、照明、殺菌消毒等功能一體化,打造智能家居。

開展學生學術素養提升計劃,增強與校外實踐基地的合作

“學術研究體現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專業素養,更是一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的素養。”孫先亮校長說。

青島二中開展學生學術素養提升計劃,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質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解放軍971醫院、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建立合作培養機制,利用研究院所與企業的獨特視角和資源對學生在創新實踐活動、研究性學習、社團活動等方面進行指導。截止目前,共聘請基地導師300余位專家,學生開展的課題研究800余項,參與課題研究的學生超過3000人次。

孫先亮校長說:“要提升學術素養,就要做真課題、真做研究,不是照抄照搬別人的成果,或者上網查查資源就可以的。二中開展的學生學術素養提升計劃,為學生的學術能力發展搭建了一個開闊的舞台,也為學生的綜合素質提升創造了更高的平台。孩子們的研究成果也帶給他們現實的意義,有的獲得了世界名校的認可,有的在國內高校自主招生中獲得青睞。對於學生而言,最重要的也許不是結果而是過程,能夠不斷激發孩子探究思考、堅持不懈地探索更多未知領域的狀態才是最重要的。這真正開啟了學生的未來學習與發展之路,也終究會讓學生們受益終生。”

建設科創中心,為學生創新素質培養提供孵化平台

青島二中率先在全國建設創新實驗室群,2019年,投資近億元的科創中心大樓投入使用,總建筑面積12000平方米。遵循國內一流、對接高校的模式,建設創新實驗室、自主探究實驗室、社團活動教室、學生劇場、天象館等專用教室(功能室)50間。其中規劃建設創新實驗室近40個,目前建設有機器人創客工場、飛行器智創空間、VR視界、物聯網、合成生物等28個創新實驗室和功能室。聘請曹聖山、宋大雷等9名高校教授、業界專家入駐創新實驗室擔任特聘導師,為學生搭建科創教育學習和實踐平台。每周在科創中心實驗室學習選修課的學生達400余人,參加社團活動的學生達300余人。

在實驗室,學生可以用計算機和機械臂設計搭建語音識別和語音合成的智能語音點餐系統,可以使用傳送帶、攝像頭和傳感器搭建可以進行文字識別的智能物流分揀系統,可以設計制作大型木質飛翼、無碳環保小車和互動式VR作品……“這些創新項目的開發已成為學生創新活動的重要平台,真正發揮了科創中心創新實驗室的效益。”孫先亮校長表示。

圖為機械臂實驗室場景

孫先亮校長認為,科技教育活動作為基礎教育的內容,在學生的成長和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價值。“二中建設的科創中心,旨在通過科技教育充分激發學生的個性發展興趣,推動知識深度學習,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鼓勵學生參加學科競賽和創新類比賽,實現學生個性發展

學校合理定位學科競賽的功能,為學有余力和學有所長的學生開展個性培養,不斷改進培育方式,提高競賽效益。截至目前,學校已榮獲兩枚數學國際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兩枚生物國際奧林匹克競賽金牌,百余人獲得五大學科競賽全國奧林匹克決賽金、銀、銅牌。此外,學生先后在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FIRST機器人科技挑戰賽、國際青年物理學家錦標賽、水科技發明比賽、RoboCup機器人世界杯等眾多比賽中獲金銀獎、冠軍、特等獎等優異成績。

孫先亮校長表示,每個學生都具有創新潛質,而教育的最大責任在於激發和鍛造學生的創新潛能。“二中教育的意義指向個人的發展,塑造能夠解決問題,具有創新精神的適應社會乃至推動、引領社會發展的具備杰出能力的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