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塞之崮”變大道通途

2021年04月18日10:0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沿著高速看山東丨“四塞之崮”變大道通途

京滬高速萊蕪到臨沂段四改八擴建,為紅色旅游、物流等插上發展“翅膀”——

“四塞之崮”變大道通途

“從濟南出發,沿著京滬高速一路南下,沂蒙山、孟良崮、華東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紀念館都在沿線,現在路寬了、不堵了,這趟旅程應該會不錯。”近日,濟南長途汽車總站推出了紅色旅游專線,數十條紅色線路可以個性定制,點到點送達。指著地圖上標注出的紅色景點,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地方多數都要途經或借路京滬高速,“可以說這是一條名副其實的紅色之路了。”

4月14日,記者從濟南出發,沿京滬高速南下行駛。進入萊蕪段后四車道變為八車道,路面寬闊平整、車輛暢行無礙。在服務區休息時,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貨車司機,他告訴記者,作為省內南北向的大動脈,京滬高速是很多老司機繞不開的便捷線路,但作為全國運輸大通道,山東境內尤其是萊蕪到臨沂段,堵車時有發生,以前一到節假日,司機們都犯愁。“改變是從去年開始的,‘四改八’之后整個出行體驗都上了一個台階。”

京滬高速是京津冀、黃河三角洲和長三角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動脈,其沿線6省市的經濟總量在過去20年間翻了10倍,直觀體現就是老京滬越來越擁堵,山東段壓力尤為明顯。為適應經濟的快速發展,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2018年正式啟動四改八擴建,去年11月提前建成通車,建成后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京滬高速改擴建工程途經臨沂7個縣區,在臨沂境內線路最長,施工難度最大。”回憶起當時修路的日子,當時擔任山東高速集團京滬改擴建臨沂項目辦副主任的尚積平記憶猶新。他告訴記者,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修路,每一名參建者都將沂蒙精神內化為了一種動力,不打折扣、不講條件為老區人民帶去便捷,為老區建設貢獻力量。

“要加快項目建設,也要打造品質工程。”以此為目標,最終京滬項目不僅提前建成通車,還成為交通運輸部第一批BIM技術應用示范項目、第二批綠色公路建設典型示范工程,為沂蒙老區打造了一條更科技、更綠色的“經濟走廊”。

“我們的工作得到了老區人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尚積平說,由於與沿線群眾建立了密切的關系,京滬臨沂項目辦與當地群眾將原本需要兩三個月完成的全線170公裡的勘界放線、清點評估外業工作,縮短到了一個月,開創了京滬高速建設的“臨沂速度”。

正如尚積平所言,“紅色”是沂蒙老區不變的底色。沿京滬高速進入臨沂,第一個高速收費站就是孟良崮收費站,74年前著名的孟良崮戰役就發生在這裡。一路向南,記者接連來到孟良崮戰役紀念館、中國紅嫂革命紀念館,在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中了解黨帶領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歷程、感受沂蒙精神的歷史與傳承。

參觀過程中記者偶遇了從徐州而來的旅客梁晴,“沿京滬高速一路北上就是臨沂,這裡是革命老區,有很多紅色印記,帶著孩子過來重溫歷史,讓他知道現在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

進入臨沂境內,電商小鎮、物流園區隨處可見。過去“四塞之崮、舟車不通”的臨沂因為交通不便,發展一直受限。隨著京滬高速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臨沂的發展格局發生了改變,物流業實現降本增效。尤其去年年底京滬高速改擴建后,臨沂商戶們的物流成本比全國平均價格低了30%。

在臨沂市沂南縣電商服務中心,山東保衛蛋蛋農產品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樊樹生正在直播帶貨,其網店出售的沂南特產鴿子蛋多年在網絡平台銷售量第一。作為回鄉創業的90后,樊樹生告訴記者,鴿子蛋作為易碎品,對於運輸條件要求極高,正是臨沂優良的運輸條件給了他開店的信心。據了解,目前在臨沂像樊樹生這樣的電商不在少數,大多數是回鄉大學生。他們有知識技術、思想前衛,正在充分釋放老區潛力,探索發展了跨境商貿、電商直播等多種業態,“物流之都”正闊步走出產業融合發展新路。(常青)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