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氫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示范項目落戶山東

2021年04月18日09:5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個氫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示范項目落戶山東

全國首個氫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示范項目落戶山東

“氫進萬家”打造多元化應用場景

氫能技術進步與經濟性的實現,離不開在專用領域盡快形成必要規模。4月16日,隨著科技部與省政府“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協議的簽署,山東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氫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的示范省份。“希望山東借此走出一條模板性道路,為全國氫能產業發展發揮好典型示范作用。”“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聯合專家組組長余卓平表示。

“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選取濟南、青島、濰坊、淄博四市共同組織開展示范。實施周期為5年(2021-2025),重點圍繞“一條氫能高速、二個氫能港口、三個科普基地、四個氫能園區、五個氫能社區”的建設目標,通過純氫管道輸送的方式,開展將氫能利用進入工業園區、社區樓宇和交通移動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場景的應用示范,打造全國首條氫能高速走廊、全國首個萬台套氫能綜合供能裝置示范基地。框架協議簽署的當天,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也在我省揭牌。通過實施示范工程,山東還將積極探索這一創新中心在凝聚產業鏈資源、提升創新能力、提供公共創新服務、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

據了解,選擇一個集中區域開展氫能綜合示范,是“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氫能技術”重點專項提及的內容。去年9月中國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向全世界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后,人們對於氫能這一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但對照“30·60目標”(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氫能產業發展目前還面臨很多挑戰。

余卓平指出,氫能產業鏈很長,開展綜合示范,就是要通過終端需求推動氫能領域創新鏈與產業鏈的融合發展﹔而綜合考慮氫能技術、產業和資源等各方面因素,山東都有開展“氫進萬家”示范項目的基礎和優勢。目前,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已達70%,其中汽車所消耗的燃油佔整個中國石油消耗總量的70%,這當中,半數左右又來自重型商用車。“山東正是全國商用車產業基礎最好的一個地區,且濰柴、中國重汽等相關企業都已有明確的氫燃料電池發展戰略。”他指出,若能在重型商用車領域率先實現能源轉換,那釋放的將是節能減排、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等多重效應。

山東還是重要的化工產業基地。目前,全國每年已有3000多萬噸的氫氣用於化工產業,但多來自化石能源生產的高碳氫氣,可再生能源制氫方面則尚無大規模案例。山東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居全國首位、風電裝機容量居全國第四位,通過加強推廣應用,將有效推動可再生能源制氫成本降低,同時反哺可再生能源產業自身發展。

山東更是人口大省,加快引導氫能進入家庭用能等領域,有助於激活存量資源,優化能源配置結構,為打造“氫能社會”奠定基礎。這方面的效果在日本已得到充分驗証:日本自2005年部署家庭用分布式氫燃料電池ENE-FARM項目,以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為燃料,通過燃氣管道輸送至家庭住宅,經過重整產生氫氣,供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系統發電向家庭負荷供電,同步回收發電余熱用於家庭供熱。截至2019年底,家庭用熱電聯供裝置ENE-FARM銷售已超過22萬套,帶動成本下降80%以上。

“能看到,‘氫進萬家’示范工程從應用端布局,涉及氫氣制備純化、純氫管網建設、熱電聯供系統設計安裝及運營維護等各環節,是成體系的。”余卓平透露,目前山東許多相關企業都已在謀求抓住這次機會獲得更大發展。

“氫進萬家”示范工程涉及企業多、行業跨度廣、實施難度大、盈利周期長,為確保示范工程科學有序開展,我省將在組織架構、政策扶持、資金、安全監管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其中科技部、山東省政府共同成立示范工程實施工作推進組,全面統籌推動示范工程實施,圍繞示范過程中涉及的各個環節給予政策保障,允許示范區在特定范圍內“先行先試”,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標准法規。

研發投入方面,科技部將通過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氫能技術”重點專項支持“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的實施。山東省及項目參與各市在示范期內按比例配套﹔基建等方面投入上,項目參與各市將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投資平台、產業基金的社會資本引導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多方參與,為示范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資金保障。(付玉婷)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