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司法廳調研組到濟南調研“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工作

2021年04月17日09:26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省司法廳調研組到濟南調研“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工作

  4月15日,山東省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一處處長王維新一行3人到濟南市調研“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建設工作,濟南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李泰吉,副局級領導干部侯啟福陪同調研。

  調研組先后到章丘區、市中區、天橋區、槐蔭區司法局實地調研了“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建設、司法所規范化建設、司法所與基層法律服務所“兩所共建”等工作情況,參觀“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中心和司法所、基層法律服務所軟硬件建設,查看相關檔案資料,了解有關工作運行機制、工作流程、工作開展情況、存在的問題,並與工作人員進行了現場交流,聽取一線人員對改進完善工作的意見建議。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調研組對濟南市推進“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和司法局規范建設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濟南市推進工作扎實有力,四個區推進“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各有特色,亮點紛呈,初步實現了整合司法行政系統資源、形成矛盾糾紛調解合力的目的,並能夠結合各區實際不斷探索新模式、新機制、新方法,適應新時代基層司法行政新要求,“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和司法所規范化建設成效明顯。調研組指出濟南市司法局充分利用省會優勢,繼續發揮敢闖敢干創新精神,在實現區縣“一站式”調解中心全覆蓋的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升級打造“一站式”調解中心,促進區縣“一站式”調解中心規范化建設,同時要因地制宜,持續推進市級和街鎮“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為全省司法行政系統樹標杆做示范,使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共同推進的這項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惠民工程發揮更加積極的社會作用。

  李泰吉首先感謝省司法廳多年來對濟南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力支持與指導,表示濟南市司法局將按照省廳要求繼續深化市級、區縣、街鎮三級“一站式”調解中心建設,在區縣實現全覆蓋的基礎上,持續推進提檔升級,2021年要重點打造100個街(鎮)“一站式”調解中心。同時,積極協調有關單位部門,加強政府購買服務力度,推進“兩所共建”,著力解決部分司法所辦公用房和人員隊伍薄弱的問題,全面提升全市司法所建設規范化水平。市司法局多元調解促進處和章丘區、市中區、天橋區、槐蔭區司法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