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著力解決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突出問題

2021年04月17日09:24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濟南市著力解決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突出問題

  《關於著力解決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突出問題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通知》

  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是依法行政質量水平的重要體現。為切實發揮行政復議、行政應訴對依法行政、規范執法的倒逼作用,近日,濟南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著力解決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突出問題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通知》,在全市范圍內部署開展行政復議、行政應訴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工作,加速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切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力爭創“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通知要求:

  加強源頭治理。嚴格落實法制審核制度,從源頭上減少和避免不當行政行為發生。嚴格履行決策合法性審核程序,決策草案未經合法性審核一律不得提交會議審議。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未經法制審核不得作出執行。嚴格落實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備案制度,未經審核備案不得作為行政管理、行政執法的依據。將信訪處理意見、各類投訴答復、行政告知等對外文書統一納入法制審核。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發揮行政協商、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行政解紛手段組合優勢,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機制,壓實行政爭議化解主體責任,行政執法任務較重的部門普遍成立行政調解委員會,設立行政調解室,加強鎮(街)專職調解員隊伍建設,發揮好村(社區)網格員、法律顧問作用,積極做好行政調解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嚴格落實《濟南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定》,將出庭應訴納入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出庭應訴“補位制度”和“延期開庭申請制度”,建立督促提醒制度,確保本單位應訴率達到100%。建立應訴工作台賬,對行政應訴案件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將開庭情況及裁判結果及時反饋整改。

  健全聯動機制。完善聯席會議機制,推進行政執法、行政復議、行政審判、行政檢察有效銜接,在矛盾糾紛協調化解、案件線索移送辦理、濫用復議申請權與起訴權甄別認定、重點案件處理等方面形成長效機制。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機制,加強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信訪、12345熱線信息共享,及時研判可能引發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的爭議糾紛。重視抓好行政復議意見書、法院司法建議書、行政復議、行政應訴情況通報反饋問題整改,舉一反三防止類似問題發生。主動預判、分析本地本單位本系統矛盾糾紛類型、特點,主動及時化解存量,減少增量,最大限度將行政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

  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嚴格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抓好《濟南市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實施細則》和《工作責任清單》落實。壓緊壓實責任,制定針對性整治方案,對於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存量案件,以及即知即改的整治任務明確責任責任人、完成時限,對長期整治任務,要明確階段性目標,建立長效機制。強化督察考核,定期分析通報行政訴訟、行政復議案件情況,對執法問題多、履行復議應訴職責不到位、限期整改不明顯的部門、區縣按規定約談分管領導,對工作不力、問題突出、改進效果不明顯、影響示范創建的予以通報批評,按規定追責問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