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實施“希望工程”救助項目,累計幫扶貧困學生2581名

2021年04月16日16: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16日電(朱桐震)16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第六場“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主題系列發布會。

據共青團濟南市委副書記孫華介紹,共青團濟南市委重點面向深度貧困地區和建檔立卡貧困群體,確定以服務全市貧困青少年成長發展為目標,形成高精准、廣覆蓋、重實效的工作思路,構建起社會扶貧、情感扶貧和人才扶貧“三維”工作格局。

推進社會扶貧,實施“希望工程”救助項目。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希望工程救助工作,募集並發放社會愛心捐款及物資226.77萬元,累計幫扶貧困學生2581名。加大“希望圖書室”的援建力度,近年來共捐建“希望圖書室”13個。

開展情感扶貧。一是開展“金暉助老——青春扶貧志願者行動”。累計組織2928名青年志願者結對幫扶1464名農村65歲以上不集中供養的留守、失獨貧困老年人,開展助老志願服務336場,發放愛心物資約合81.88萬元﹔二是開展“牽手關愛行動”。累計招募11061名青年志願者為全市10182名6-16歲農村貧困、留守兒童提供學業輔導、藝術教育、心理疏導等常態化志願服務,對接組織來自清華大學、山東大學等154支志願服務隊的2025名志願者在全市147個支教點開展支教服務,累計提供志願服務27.94萬小時,募集並發放社會愛心物資價值約169.15萬元。三是開展系列扶貧公益活動。聯合濟南大學連續3年暑期舉辦濟南市“新市民子女藝術課堂”,為1000余名外來務工子女提供音樂、美術、舞蹈等藝術課程100余節。面向全市貧困兒童組織開展“流動少年宮”活動,累計開展活動220余期,走進小學200余所,為特困家庭,低保家庭子女1000余人提供在青年少年宮免費學習公益助學,組織1500余名貧困家庭的少年兒童參與愛心公益夏令營活動。

實施人才扶貧,發揮第一書記幫扶作用。2016年以來,先后向定點幫扶特困村商河縣張鐵匠村選派素質過硬、務實擔當的干部2人擔任張鐵匠村“第一書記”。幫扶期間,協調行業扶貧資金40萬元用於建設光伏發電項目。爭取資金22萬元,新建800平米文化廣場。目前,全村已實現整體脫貧,年集體收入達到15萬元。張鐵匠村榮獲山東省“鄉村文明家園”建設示范村,張鐵匠手造工坊扶貧項目榮獲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是山東省唯一入圍決賽的“扶貧開發”類項目。

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自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共青團濟南市委與共青團湘西州委建立常態互動,圍繞學業扶貧、產業扶貧等內容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截至2020年底,以產業投資、社會捐助、直接讓利等形式為湖南省湘西州籌集扶貧援助款項共計690余萬元,受益青少年群體1500余人,其中直接資助湘西州貧困青少年學子500余名。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