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師大教授李掖平人民日報副刊刊文:“鐵道英雄”走上雜技舞台

李掖平

2021年04月15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鐵道英雄”走上雜技舞台

  

日前,在濟南上演的山東省雜技團創作的雜技劇《鐵道英雄》,通過富有驚險、奇特等特點的雜技表演藝術,講述了“鐵道游擊隊”運用靈活多變的游擊戰術與日本侵略者展開浴血奮戰的故事,塑造了為國為民、不畏犧牲的鐵道英雄形象,是將紅色經典與雜技藝術有機融合的一次成功藝術實踐。

以“飛身扒車”絕技聞名的鐵道游擊隊的故事,在眾多紅色題材中具備雜技改編的優勢。游擊隊在火車、鐵道、微山湖中的作戰動作,與雜技的美學特質相契合。

《鐵道英雄》以共情力提升藝術感染力。如游擊隊隊長老鐵與鳳蘭的愛情篇章,是通過兩人濃墨重彩的綢吊表演表現的。再如鳳蘭目睹兒子被日寇殘忍殺害后,通過一套空中吊環表演翻飛套疊的雜技動作,宣泄滿腔悲慟憤懣的情緒。其他鋪衍情節的雜技動作中,無論是對共產黨員革命精神的弘揚,還是對百姓奮勇投身抗戰情景的再現,都滲透著濃郁的情感,或感佩,或驚恐,或愉悅,或悲哀,或熱血沸騰,或熱淚盈眶,牢牢吸引著觀眾,讓觀眾身心飽滿“在場”。

該劇實現了戲劇結構與雜技表演的高度契合。開頭片段以雜樹生花、趣味橫生的雜技群演來表現棗庄的市井風情,喧鬧的集市景觀、種種物品的售賣、各色人等的交集,在雜技演員的動作展示中錯落呈現,既顯示了中國雜技與勞動生活的緊密關系,又運用種種滑稽表演調節全劇氣氛,烘托日寇入侵前魯南民間一派生機的日常生活場景。劇目中間,通過目不暇接、多姿多態的雜技群演,渲染鐵道游擊隊的勝利喜悅。這些創新性的表現手法,使雜技表演從單一的技巧展示轉化為與戲劇的結合,構建起一個既能激發正能量,又能與觀眾心靈碰撞的故事。

在雜技動作編排和音樂背景的設置方面,該劇別開生面。其雜技動作的設計,大膽突破了傳統道具的限制,將頗具生活特色的自行車、拐杖、墨鏡、包子、木屐、碗、盤、壇等常見的物品,演化成在情節中展示翻騰技藝的輔助道具,營造日常生活氣息,接地氣有活力。富有山東地域特色的民間小調、民族特色的打擊樂與西洋樂器的演奏融為一體,並適當穿插一些簡短的人物對話和人聲,可見其音樂構成的特色和豐富性。

內容和形式有機融合並相得益彰,進一步提升文化內涵和審美價值,是該劇探索的有益創作經驗。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第 2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