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司法局部署開展“喜迎建黨百年 維護和諧穩定”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專項行動

2021年04月14日21: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14日電 近日,濟南市司法局印發《濟南市司法局“喜迎建黨百年 維護和諧穩定”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從2021年4月至11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組織開展“喜迎建黨百年 維護和諧穩定”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大局,堅持和創新新時代“楓橋經驗”,密切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要求,准確把握新時代和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矛盾糾紛的發展趨勢、階段特征和變化規律,充分發揮各類人民調解組織熟悉社情民意的優勢,積極化解存量風險,有效防范增量風險,努力實現矛盾糾紛早發現、早處理、早化解,努力為平安濟南、法治濟南建設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積極主動開展矛盾糾紛排查

全市人民調解組織將堅持排查在先、關口前移,充分借助網格力量,加強信息溝通協調,把集中排查和經常性排查結合起來,實現排查全覆蓋。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苗頭隱患分類梳理,建立台賬,加強矛盾糾紛預測預警、輿情分析和風險研判。聚焦重點人群、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要時段、節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矛盾糾紛排查。

及時就地化解矛盾糾紛

落實屬地原則,堅持抓早抓小、應調盡調,切實把糾紛化解在初始、吸附在當地。對婚姻、家庭、鄰裡、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見、多發的矛盾糾紛,及時就地進行化解。主動服務我市強省會戰略,結合當地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圍繞保障民生,把涉及民企、信訪、退役軍人、婦女兒童、老年人、“三農”和鄉村振興等矛盾糾紛作為調解工作重點,積極化解行業、專業領域矛盾糾紛,組織專門力量化解重大疑難復雜矛盾糾紛。

加強人民調解組織隊伍建設

根據新時代人民調解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密切結合村居“兩委”換屆工作,同步推進村居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化解新型矛盾糾紛的現實需要,進一步推進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建設。不斷加強學習培訓,有效提高新時代人民調解員隊伍的素質能力。全面提升調解工作水平。堅持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提高調解工作規范化水平,深入推進“一站式”調解中心和集約化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強化人民調解基礎性作用,推動構建大調解格局,有效提升調解工作服務質效。(濟南市司法局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