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4月至6月專項清理歧視性和不公平市場待遇

2021年04月13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4月至6月專項清理歧視性和不公平市場待遇

4月12日,記者從山東省市場監管局獲悉,近日,該局聯合省司法廳印發《關於清理歧視性和不公平市場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自2021年4月起至6月底,在全省開展專項清理工作,進一步加強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次專項清理的范圍是2021年3月1日前制定的現行有效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堅持“誰起草、誰清理”“誰實施、誰清理”和分級清理的原則,明確了五個重點領域。

違反《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法》相關規定的。就同一項目向參加企業提供有差別的項目信息﹔設定的資格、技術、商務條件與項目的具體特點和實際需要不相適應或者與合同履行無關﹔以特定行政區域或者特定行業的業績、獎項作為加分條件、中標或者採購條件﹔採取不同的資格審查或者評標標准﹔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專利、商標、品牌、原產地或者供應商﹔非法限定參加企業的所有制形式、組織形式或者所在地﹔設置其他不合理限制、排斥條件等。

違反《中小企業促進法》相關規定的。政府採購過程中在企業股權結構、經營年限、經營規模和財務指標等方面對中小企業實行差別待遇或者歧視待遇﹔有關單位對中小企業執行目錄清單之外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對中小企業擅自提高收費標准、擴大收費范圍。

違反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相關規定的。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政府資金安排、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標准制定、項目申報、職稱評定、人力資源政策等方面,未依法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制定或者實施歧視性政策措施﹔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在授信中設置不合理條件,對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設置歧視性要求等。針對國家規定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不公平對待各類市場主體﹔頒布施行歧視非公有制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在市場准入、融資借貸、招標投標等領域設置不合理條件限制或者排斥非公有制市場主體的。

違反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相關標准的。設置明顯不必要或者超出實際需要的准入和退出條件﹔沒有法律法規依據或者國務院規定,對不同所有制、地區、組織形式的經營者實施差別化待遇﹔設置歧視性條件,使經營者無法公平參與特許經營權競爭。制定政府定價或者政府指導價時,對外地和進口同類商品、服務制定歧視性價格﹔對相關商品、服務進行補貼時,對外地同類商品、服務和進口同類商品不予補貼或者給予較低補貼。對外地經營者在本地的投資不給予與本地經營者同等的政策待遇﹔對外地經營者在本地設立的分支機構在經營規模、經營方式、稅費繳納等方面規定與本地經營者不同的要求﹔在節能環保、安全生產、健康衛生、工程質量、市場監管等方面,對外地經營者在本地設立的分支機構規定歧視性監管標准和要求。

其他涉及歧視性待遇和不公平市場待遇內容的政策措施。包括但不限於:限定或者變相限定經營、購買、使用特定經營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務﹔沒有法律法規依據,通過設置項目庫、名錄庫等方式,排斥或者限制潛在經營者提供商品和服務等。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專項清理工作歡迎社會各界和輿論媒體主動提供有關線索。針對含有歧視性和不公平市場待遇內容的政策措施,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社會組織均有權利向政策措施文件制定單位進行舉報。舉報人可以實名舉報,也可匿名舉報,對提供線索的舉報人,受理單位應對舉報人的信息嚴格依法保密。並暢通投訴舉報電話12315、12345和舉報郵箱scjgfldj@shandong.cn,廣泛聽取社會公眾意見,及時向社會公開清理結果,接受社會監督。(楊潤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