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率先!山東部署開展特困人員監護試點工作

2021年04月13日09: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全國率先!山東部署開展特困人員監護試點工作

近日,山東省民政廳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特困人員監護試點工作。按照試點通知要求,省、市民政部門將指導試點單位對轄區內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特困人員摸清底數,建立工作台賬。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監護職責相關條款,分類對法律規定的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特困人員的監護人進行確認,並指導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保護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對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特困人員,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選擇監護方式、分散或集中的供養方式,兜牢兜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的底線。

特困人員是困難群眾中“最困難、最脆弱的人群”。近年來,全省各級民政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提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水平。一是精准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開展全面摸排,根據救助對象意願對符合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的困難群眾及時納入保障范圍。截至2021年2月底,全省有特困人員33萬人,較2019年底增加8.5萬人。二是提高特困人員供養水平。推動建立了特困人員保障標准自然增長機制,補齊了短板,寫入《山東省貫徹〈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若干措施》,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原則上按照不低於當地低保標准的1.3倍確定,全自理、半護理和全護理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標准原則上分別按照不低於當地上年度最低工資標准的1/10、1/6和1/3確定。截至2021年2月底,全省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分別達到1038元/人 月、791元/人 月,均比2019年末提高208元。對分散特困人員做到“願進全進”,全省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了54%。三是提升分散特困人員照護工作“溫度”。省廳對分散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提出“三清”、“五有”工作要求(供養底數清、自理狀況清和供養需求清,有照護協議、有服務標准、有定期探訪、有動態管理、有應急預案)。在全國創新推行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服務卡制度,全面簽訂照護四方協議,壓實照護責任。各地創新打造了一批分散特困人員照護品牌,積累了好的經驗做法。榮成市打造“海螺姑娘”品牌,建立15分鐘服務圈﹔巨野縣推行特困人員“E照護”,提供“菜單式”服務﹔青島市城陽區組建“海鷗服務隊”提供精准服務﹔濟南市鋼城區拓展社區食堂功能,打造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幸福驛站”。(齊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