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開放大學首批新生入學,萬名新生同上“開學第一課”

2021年04月12日19: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4月12日電 4月11日,青島開放大學召開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青島開放大學揭牌成立后的首批新生共12724人同上“開學第一課”。

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現場

學校領導與新生代表及獲得獎學金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學期的起始征程。活動全程通過5G+VR進行網絡直播,一萬多名新生在線上同步觀看“雲參與”。青島開放大學首個輔警學歷提升試點班的58名新生到現場參加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在嘹亮雄壯的國歌聲中正式啟幕。學校領導向2019年度國家開放大學、青島開放大學獎學金獲得者代表頒發証書。獎學金獲得者代表、新生與老生代表分別發言。

青島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孫明明介紹了青島開放大學的辦學格局與育人成果。他指出,開放大學薈萃國內名師大家,雲集優質的學習資源,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專業課程,及完善的線下學習支持與服務,實現“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作為國家開放大學所屬的45個分部之一,目前青島開放大學共有六萬多名在校生就讀開放教育,這是青島開放大學辦學40多年來歷史性的突破。四十多年來,學校緊緊圍繞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根青島辦教育,為青島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大批用的上、留的住的人才。

青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岳國峰以《以青春之我 奮斗之我 勇擔時代重任 書寫人生芳華》為題,講了開學第一課。他強調,中國共產黨經歷百年風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創造令世界矚目的成果。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同時向新生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熱愛偉大祖國。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二是明確奮斗目標,增長本領才干。在實踐中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從而實現自我價值和人生意義。三是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把自己的使命價值根植於國家民族需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責任,胸中有激情,腳下有作為。

近幾年,開放教育報讀人數連年增長,2020年突破2萬,2021年春季同比增長41%,數字的背后反映出青島市民對繼續教育,特別是學習提升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新時代賦予青島開放大學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的新使命,學校將進一步提升人才培養能力,發揮“互聯網+”教育優勢,強化辦學體系建設和學習支持服務,構建起方式更加靈活、資源更加豐富、學習更加便捷的終身學習體系,把開放教育辦成市民最信賴的繼續教育品牌。(青島開放大學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