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社區、家庭、宣講團齊發力,黨史宣講“百花齊放”

2021年04月12日19: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4月12日電 黨的女兒多壯志,一曲贊歌永流傳。山東省青島市婦聯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拉開帷幕以來,社區、宣講團、家庭三方著力,促進黨史宣傳教育與婦女群眾面對面、心貼心。

社區“板凳課堂”:黨史教育接地氣

“坐在家門口的板凳上上黨史課,感覺很親切。”4月7日,在青島市李滄區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區金秋小區的花園內,一陣陣掌聲引得來往的居民駐足觀看,原來是社區學黨史“板凳課堂”開課了。社區居民從家中搬來了小板凳圍坐成圓形,傾聽社區黨員講述紅色故事。

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在社區樓院開設“板凳黨課”,利用茶余飯后閑暇時間,組織黨員開展學習交流活動,將黨課從“室內”延伸到“室外”,動員黨員從“聽眾”變身“主講”。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感染身邊人,以百姓語言將黨的故事講到群眾心坎上。黨員們搬著板凳坐在一起,看似聊天拉家常,實際上在學習黨史、講述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

家住金秋小區的李阿姨說:“每次課上的紅色故事我都聽仔細,回去講給我的孫子聽,讓他從小就知道這些英雄的事跡,長大也要為祖國做貢獻。”“接地氣”的板凳、“零距離”的宣講,既宣傳普及了黨的歷史,又密切拉近了黨群關系,推動形成學史懂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良好風尚。

巾幗黨史宣講團:流動上門傳經典

走進女性和家庭,宣講女英烈和女先模的先進事跡是巾幗黨史宣講團組建的初衷,23名女性黨員為主干,同時吸納熱愛宣講黨史的婦女群眾,她們各個颯爽英姿,有顏值有擔當,這支巾幗宣講隊伍進學校、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傳承紅色基因。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道哪兒去了,不是他貪玩丟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這首流傳了70年的童謠在青島市敦化路小學的課堂上響起,講述這段往事的是來自青島“巾幗黨史宣講團”成員黃騰。

“激情點亮希望——國旗下的演講”是巾幗黨史宣講團近日開展的活動之一,已與青島市多家學校結對,定期將紅色故事送進校園、送進家庭。潘東子、王二小、麻雀戰、地道戰……孩子們沉浸在巾幗黨史宣講團的講述裡,有笑有淚,每當宣講結束,宣講員常常被孩子們圍住,請求再多講幾個故事。

“我總是在想,宣講的效果在哪裡?在孩子們專注的眼神裡,在紅領巾與國旗交相輝映的星火中。”宣講團成員劉茜茜說。

巾幗黨史宣講團成員們精心策劃《信仰之光》《銘記——抗戰》《破曉——紀念青島解放》等多個專題展覽,全新打造《回顧黨的歷程重溫光榮歲月》系列宣講課題,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創作《在軍旗升起的地方聆聽黨的故事》、《共產黨員的畫像》等宣講專題。目前,已開展主題宣講30余場,參與人數超過2萬人次。

“紅色家庭”:老少攜手學黨史

青島市在李滄區試點推行“家庭法人制”治理模式,完善“街道-社區-網格-黨員中心戶-家庭法人”五級管理,鼓勵家庭推選一名“家庭法人”參與社區網格化管理,共建共享社區自治成果,釋放基層治理正能量。

倡導黨員與家人開展“四個一”活動,即一起講一個革命故事、唱一首革命歌曲、看一部紅色影視劇、讀一本紅色書籍。開展“紅色家庭”評選和“尋訪身邊的紅色記憶”活動,目前已評選出50余個紅色家庭。充分發揮抗美援朝老兵、越戰老兵、抗疫先進英模等身邊榜樣的帶動引領作用,開展“老少同學”活動,在青少年心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通過激活家庭社會細胞,使黨史學習教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青島市婦聯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