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高新區:推進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取消編制全員競聘

2021年04月12日09:3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煙台高新區:推進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取消編制全員競聘

煙台高新區推進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取消編制全員競聘,不拘一格選良材

有為才有位無為就讓位

“我叫劉京波,2017年轉業到高新區工作,現任行政審批服務局辦公室負責人。我這次競聘的崗位是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主要有三點優勢……”前不久,煙台高新區面向區管委會及代管街道和所屬國有企業現有在崗人員啟動部門正副職競聘工作,劉京波從科室負責人成功競聘煙台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一職。

“面對著11位評委,難免會緊張,還好競聘前我就作了充分准備。”劉京波告訴記者,當時他們一共6個人競聘1個副職崗位,以往工作成績佔40%,競聘成績佔60%。沒有競聘上的,再參加下一輪的工作骨干競聘,或是到其他單位就職。

如今,擔任副局長一職已有一段時間,劉京波的薪酬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個人績效系數從之前的1.7提升到2.7,在完成全部工作任務的前提下,他的年度薪酬能增長25%左右。

“從部隊轉業到地方,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我真是趕上了好形勢,園區體制機制改革,我才有這麼好的機會。”劉京波坦言。

在煙台高新區,像劉京波一樣,共有12名年輕干部通過競聘走上領導崗位,全區部門副職平均年齡由42歲降至39歲,領導班子年齡、專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鐵帽子”“金飯碗”。自上崗之初,他們就背負著崗位績效考核指標——聘期3年,試用期1年,完不成年度任務的“退位讓賢”,薪酬待遇也同步下降。

在2018年園區體制機制改革的基礎上,煙台高新區近年來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新一輪園區體制機制改革,全面優化重塑運行管理、人事制度、績效考評、黨建覆蓋四大體系。

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原則,煙台高新區實行所有人員不分機關事業、編內編外、國有企業,全部檔案封存,檔案內記錄的原職務、職級、工資等不再變動,接續記錄煙台高新區聘任崗位職務的履歷、工資、考核、獎懲等情況,打通干部流通渠道,消除干部思想顧慮,著力吸引能力強、敢擔當的優秀人才向重要關鍵崗位聚集,實現不拘一格用人才。先后選聘2名原機關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擔任區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5名企業編制人員被聘任到管委會工作﹔改革前管委會實有643人,改革后聘任273人,分流安置370人,精簡率高達57.5%。

前不久,煙台高新區在主流媒體公開發布簡章,面向全國公開選聘1名管委會副主任、5名工作機構和國有企業正副職,共吸引國內外80余名高學歷、高素質、高水平人員報名,其中不乏清華、北大等知名高校畢業生以及海南省政府、長沙高新區等單位專業人員報名,管委會副主任競爭比高達24:1。

取消編制、全員競聘,建立績效薪酬體系,不拘一格、廣納賢才,只是煙台高新區深入推進園區體制機制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該區還深度聚焦主責主業,全面剝離社會事務管理職能,通過“上收”“下沉”方式,把體育、教育等5個方面職能上交市直有關部門,把農業農村等22個方面職能全部下沉至街道辦事處,推動管委會輕裝上陣,快速發展。(楊秀萍 王慧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