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聚焦青島西海岸新區基層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避免推諉扯皮 提升執法效率

魏哲哲 胡 偉

2021年04月08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探索基層行政執法體制改革——

避免推諉扯皮 提升執法效率

今年2月,位於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大灣港路以東、濱海大道以南的一塊3000余平方米的非法佔用耕地得到恢復。

“從收到線索到執法恢復耕地原貌,我們僅用了7天時間。”西海岸新區靈山衛街道執法中隊中隊長丁子陽介紹,不久前,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收到有違法建筑佔用耕地的線索后,第一時間移交至靈山衛街道,要求街道執法中隊依法進行整治。執法中隊積極聯系屬地南門裡股份經濟合作社展開調查處置,促使涉事企業配合執法人員及時清理違法建筑、恢復耕地。

如此快速解決這起非法佔用耕地事件,得益於西海岸新區的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在山東省率先推行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局隊合一”體制,將“局—大隊—中隊”三級架構調整為“指揮—執行”雙層架構,精簡直屬內設機構,由原來的29個減少為11個,人員力量向基層下沉,實現一線人員佔執法隊伍整體的84.1%。

“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后,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大幅壓縮指揮層級規模,人員下沉到執法一線,解決群眾訴求有了更多人員、時間和精力。”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肖政表示。

長期以來,鄉鎮(街道)沒有執法權,對違法現象“看得見卻管不著”,而擁有執法權的縣直部門卻因為力量分布較分散等原因“管得著卻看不見”。基層治理迫切需要能有效承接執法權限下沉的鎮街和部分功能區。改革之后,西海岸新區由27個派駐鎮街(功能區)中隊承擔城管、規劃、環保、國土資源領域執法事項543項,6個直屬中隊承擔交通、海洋、文化、旅游領域執法事項328項,將執法觸角下沉和延伸到基層。

“以國土資源執法領域執法為例,過去的處置流程復雜、工作阻力較大。”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副書記李斌說,如今,執法事項下沉到鎮街中隊,進一步壓實了鎮街各業務站所、社區、網格的責任,在巡查、發現、制止、整改、宣傳等各方面形成執法合力,避免了配合度不高、推諉扯皮等情況的發生,行政執法效率、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8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