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山東濱州有個“老高調解工作室”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4月0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民生小事這樣解決(37)

“老高調解工作室” 

“老高,你得給我評評理!”一進屋,老何一把拽住老高的手。

原來,張大爺幫同村的老何翻蓋房屋,不慎摔斷鎖骨。出院后,兩人因醫藥費賠償起了爭執。

“好心幫忙卻受了傷,醫藥費花了萬把塊,他隻願意賠一半!”張大爺漲紅了臉。

“他自己摔傷的,憑啥醫藥費全讓俺出?”老何不服氣。

雙方各不相讓,官司便打到了“老高調解工作室”。

聽完二人陳述,老高一邊走訪調查,一邊尋找解決方案。老高用法律條文來講道理,勸老何:“賠償一半醫藥費,法律上站不住腳。”老高又轉過來勸張大爺:“老何家裡的情況你知道,看能否適當減少部分賠償費用。”經過4小時苦口婆心的勸解,雙方終於同意簽下“調解確認書”。

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在老高這兒,矛盾糾紛往往能得到圓滿化解。訣竅在哪裡?從“老高調解工作室”走出來的人給出的答案是:“公正!”

老高名叫高兆清,26年來,一直從事基層調解工作,曾被授予“全國人民調解能手”稱號。僅過去的三年,山東濱州博興縣陳戶鎮的“老高調解工作室”就調解矛盾糾紛案件118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8日 第 0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