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調查研究 山東擬按“強中弱”分類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07日09: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深入調查研究 山東擬按“強中弱”分類推進鄉村振興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褚瑞雲在省政府新聞辦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針對山東省東中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差異較大的實際,正在深入調查研究,探索制定分類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

  “總的設想是,把縣域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主體,首先把城鎮化率相對較高的市轄區劃出來,單獨作為一類,因為這些市轄區農村人口數量已經很少了,這一類地區主要是按照城市統一規劃布局,加快融入城市發展。”褚瑞雲說,把城鎮化率相對較低的涉農縣(市、區),依據綜合實力,按照強中弱劃分為三類,分別明確不同的發展目標和推進路徑。比如,經濟實力較強的,就要對標發達國家和地區,以動能轉換、優化升級為重點,探索實施整縣推進,率先實現鄉村振興﹔經濟實力一般的,對標國內先進地區,以加速發展、全面推進為重點,探索實施連片推進,加快實現鄉村振興﹔經濟實力較弱的,對標省內先進地區,以補齊短板、跨越趕超為重點,探索實施“點上示范、面上突破”,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從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方面來講,對這三類縣(市、區)也要提出差異化的要求。比如,在推進產業振興上,綜合實力較強的,就要聚焦產業深度融合,加快農業領域新舊動能轉換,打造城鄉產業協同發展先行區﹔經濟實力一般的,要聚焦優勢特色產業,加快產業提檔升級,促進鄉村經濟多元化發展﹔綜合實力較弱的,要聚焦脫貧地區扶貧產業,加快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不斷增強農業綜合產能和市場競爭力。

  此外,各縣(市、區)所處地形地貌也不盡相同,有沿海地區、山丘地區、平原地區,還有黃河灘區、庫區、湖區,要鼓勵其立足地理區位、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等,探索符合本地實際的發展路徑。在村庄層面,全省大致可分為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搬遷撤並類。無論哪種類型的村庄,都要找准定位,結合自身發展現狀、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等,實施差異化發展。(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