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省扶貧重點村都培育起特色產業

2021年04月07日09:3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省扶貧重點村都培育起特色產業

山東省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省扶貧重點村都培育起特色產業

4月6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五場,介紹產業扶貧進展成效和鄉村振興工作情況。記者獲悉,實施脫貧攻堅戰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累計幫扶惠及貧困人口137萬人次,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為實現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打下了良好基礎。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褚瑞雲介紹,2016-2017年,切塊安排20%以上的資金專門設立高效特色農業扶貧項目,累計投入1.3億元,實施項目71個,惠及337個村的貧困戶﹔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后,引導各縣(市、區)將涉農資金重點用於支持貧困地區發展高效特色產業項目,2018年以來整合中央和省級資金5.76億元,實施項目900余個,涉及近2萬村次。

按照“一村一品”發展理念,山東省引導扶貧工作重點村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力發展優質專用小麥、水稻、地瓜等特色糧食作物,因地制宜發展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藥材等高效特色經濟作物。充分發揮專家顧問團、科技服務隊作用,累計開展科技下鄉活動20萬余人次,舉辦培訓班2萬期,指導農戶近900萬余戶次,促進了農業產業健康發展。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處處長劉振杰介紹,目前,山東省所有省扶貧工作重點村都能夠挖掘利用自身資源,培育發展起特色產業,為貧困戶脫貧增收奠定了堅實的產業基礎。

同時,山東省加大對重點區域項目支持力度,2016年以來,安排重點區域項目資金44億元,安排20個脫貧工作重點縣項目資金41.6億元,安排黃河灘區縣(區)項目資金23.5億元。“4個2”地區的9個縣區獲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7個鄉鎮獲批國家農業產業強鎮,僅菏澤、臨沂兩市獲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34個、省級“一村一品”示范村鎮38個。

山東省還積極搭建村企對接平台,鼓勵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到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建立種植、養殖生產基地或購銷基地,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開發生態旅游等產業,實行“以企帶村”,同時,引導鼓勵農業龍頭企業吸納農村貧困人口就業。全省890多個承擔農業財政項目的農業龍頭企業,幫扶貧困戶9萬多戶﹔承擔農業財政專項的1400多個農民合作社,幫扶貧困戶7萬余戶﹔685家省級家庭農場示范場參與幫扶。(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