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深度融合 悅游魅力泉城!17家重點景區清明小長假共納客63.6萬人次 同比增長187%

2021年04月06日14:0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旅游】

●17家景區納客63.6萬人次同比增長187%,恢復到2019年的51.7%

●旅館業納客27.2萬人次同比增長259.8%,恢復到2019年的近九成

【出行】

●“鐵公機”客流同比大增

37.45萬人次+19.54萬人次+13.25萬人次

●公交營運110645班次行駛裡程169.59萬公裡,客運量444.15萬人次

【我們的節日·清明】17家重點景區清明小長假共納客63.6萬人次同比增長187% 文旅深度融合 悅游魅力泉城

4月5日,九頂塔山歌節上演大型實景劇《劉三姐招親》,吸引游人駐足觀看。(本報記者呂傳泉攝)

佳節清明桃李笑,萬條千縷綠相迎。清明小長假,一場春雨過后,天氣晴好,春意盎然,市民游客出游熱情高漲。

據統計,假日期間納入重點監測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靈岩寺等全市17家5A、4A級景區共接待游客63.6萬人次,同比增長187%,恢復到2019年的51.7%。4月2日至4日,全市旅館業接待住宿旅客27.2萬人次,同比增長259.8%,恢復到2019年的近九成。

紅色文化游獲青睞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為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全市各級文旅部門、紅色教育基地都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紅色文化活動。

市導游協會開展首期濟南市導游員紅色教育實地培訓,長清區舉辦“峰山精神·紅色之旅”首屆濟南(長清)紅色文化旅游節,泉城義工帶領少先隊員走進解放閣。眾多家庭選擇帶著孩子到紅色文化景點祭掃英烈,感受黨史教育和紅色文化教育。大峰山、濟南戰役紀念館、解放閣、萊蕪小三線紀念館等紅色文化景點游客大幅度增長。4日,萊蕪戰役紀念館一天接待游客8500多人次。市文化館每天播放紅色電影《打過長江去》《浴血反擊》《古田軍號》等,場場爆滿。

乘地鐵出游成時尚

軌道交通2號線的正式運營,換乘更方便,與有著“開往春天最美的地鐵”美譽的軌道交通1號線完美組合,搭乘地鐵出游成為市民的新選擇。

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時發布地鐵游玩攻略,串聯全市地鐵沿線各文化場所、旅游景點,方便市民出游。假日期間,市民紛紛乘坐地鐵到濟南動物園、印象濟南泉世界、方特東方神畫、園博園等景點出游。三天假期,濟南動物園接待游客6.11萬人次,方特東方神畫接待游客1.86萬人次,園博園景區接待游客2.61萬人次。

賞花踏青游是主流

今年清明小長假,賞花游依然是春游的主打產品。

千佛山踏青賞花、西城高科農業生態園的櫻花節、槐蔭吳家堡“美麗來席·觀油菜花海、看生態鄉村”、方特東方神畫花朝節、萊蕪高庄街道梨花節、長清雙泉鎮油菜花節、濟南植物園春季百花展、平陰聖母山海棠花節、商河櫻花大道騎行活動、商河龍桑寺首屆“民風民俗體驗周”梨花節紅色旅游暨商河縣“舞動新時代·真情報黨恩”廣場舞選拔賽等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長清區雙泉鎮油菜花節三天接待游客8.4萬人次;九如山景區舉辦“打卡九如山與春天一起party”活動,三天接待游客2.05萬人次;九頂塔景區舉辦第十六屆山歌節,讓游客觀山水、賞民俗,三天接待游客2.08萬人次。

文旅融合精彩不斷

節前,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培訓班在我市舉辦,我市獲評全國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費城市,市文化和旅游局抓住機遇,策劃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動,帶動了清明假日文旅市場。

節日期間,整合全市文化場館、演藝場所、非遺傳承人、文創集市等資源,促進文化活動與旅游產品對接。省會大劇院的芭蕾舞劇《沂蒙》、兒童音樂劇《獅子王》、山東劇院的開心麻花《婚事待發》、萊蕪梆子劇場的《馬龍記》、明湖居的《開心甜沫》曲藝專場等文藝演出,山東博物館的明代繪畫精品展、省文化館的青年藝術家研究展、市文化館的雕刻藝術展和楹聯優秀作品書法展、市博物館的“我從漢朝來”——文物世界中的漢代濟南等文化展覽,都為市民游客奉上了豐富的節日文化大餐。眾多市民走進文化場館、電影院感受傳統文化,享受假日時光,市圖書館接待到館讀者17013人次,泉城書房每天接待6000多位讀者;據貓眼數據,4月3日至5日12時,全市電影票房收入615.6萬元,與去年三天收入467.3萬元比,增長31.7%。

老城游鄉村游“兩翼齊飛”

老城游、賞泉游熱度不減,市民游客慢游明府城、老商埠,感受老濟南“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生活風貌,體味老濟南自主開埠的開放包容情懷。

歷下區舉辦的2021“泉·城探秘”活動在百花洲拉開帷幕,曲水亭街的文創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風情,芙蓉街的各色小吃,令游客流連忘返。天下第一泉景區游人如織,三天時間接待游客37.6萬人次。

鄉村旅游仍是市民郊游的首選,我市連續兩年扶持打造精品民宿效果初顯,民宿從數量到質量有了質的飛躍,民宿游產品十分搶手,九如山民宿出租率達到了100%,接待人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均超過35%。南山寂照、時養山庄、若谷山居等民宿一房難求。(劉燁)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