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視角下的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思考

朱 磊

2021年04月06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在疫情這場大考中,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首當其沖,凸顯了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緊迫性和必要性。實踐表明,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總結疫情防控經驗,為從黨建視角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治理提供了重要指引,需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提高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著力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地。筑牢社會治理根基,關鍵在黨,重心在基層。疫情防控實踐啟示我們,基層社會治理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加強基層黨建引領作為貫穿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推動實現黨的領導上下貫通、縱橫一體,集聚快速動員、快速行動的強大組織力。街道、社區黨組織是基層社會組織的領導核心,是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地的關鍵,必須著力加強。要深化街道體制改革,推動為街道社區賦權增能減負,明確街道加強黨的建設、領導基層治理的主責,賦予街道對公共事務的綜合管理權、規劃參與權、區域內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等,配齊配強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機構和力量,提升街道整體治理能力。要優化社區黨組織設置,加強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落實社區黨組織工作和服務經費正常增長機制,切實建強社區黨組織,推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感情融洽在基層。

著力嚴密基層黨組織體系。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黨的各項工作需要基層黨組織去落實。疫情防控實踐啟示我們,基層黨組織鏈條從社區延伸到小區,有助於推動工作重心下移、資源力量服務下沉,從而把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落到最小單元。要合理設置小區黨支部,明確黨員樓長、黨員中心戶,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架構。要強化保障,建好小區“紅帆驛站”,作為黨支部服務群眾、辦公活動場所,保障運轉經費。要建立服務機制,黨支部成員開展工作“六必訪”、居民服務“六必到”,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民公益服務,定期組織“居民說事”,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問題。通過實現小區有支部、有陣地、有經費、有志願服務、有協商共治機制“五有”要求,引領優化治理服務,形成在小區黨支部領導下,各方共同參與的居民小區治理體系。

著力增強基層工作力量。社區工作者處於基層治理的最基層、最前沿,作用發揮好不好,直接關系基層社會治理效能。疫情防控實踐啟示我們,必須重視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為民生服務、基層治理、社會穩定提供保障。要選好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堅持選用管育全鏈條發力,真正把政治過得硬、群眾信的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優秀黨員選拔上來。要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納入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全面配齊配強,健全3崗18級薪酬體系,加強教育培訓,拓寬職業發展通道,使社區工作者有為有位、受社會尊敬。

著力推進基層治理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支撐是社會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之一。疫情防控實踐啟示我們,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能夠有效推進社區治理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管理。要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科技支撐”,以縣(市、區)為單位,建設區域化信息平台,構建在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網絡,推行“O2O線上線下同步”“馬上辦、網上辦”,實現群眾反映問題快速辦結。要整合各部門微信公眾號,統一匯入“12345”服務熱線平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完善民意訴求解決機制。要建設社會治理網格化智能工作平台,推動“街呼區應”向社區、網格延伸,健全“網格呼叫、街區響應、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提升基層網格精細化治理水平。

著力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合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體系。基層黨組織領導下,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應有之義。疫情防控實踐啟示我們,必須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統籌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把居民組織動員起來,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要深化機關黨組織、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實施民意“5”來聽行動,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收集民聲民意,解決群眾訴求,健全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要推動“紅色物業”融入社會治理,健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下的物業服務管理工作機制,形成基層治理合力。要推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為群眾提供專業化、精准化服務。要教育引導群眾,在黨組織主導下,把熱心群眾、志願者組織起來,健全居民自治、民主協商機制,讓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共同打造基層治理的幸福同心圓。

作者單位:中共濟寧市委組織部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