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大家手筆)

邵維正

2021年04月06日1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大家手筆)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百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一直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永不懈怠、一往無前。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仍然要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根植於百年奮斗歷程之中。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朽、西方列強的侵略,曾經創造輝煌文明的中華民族陷入危難境地,人民群眾陷入苦難深淵。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無數仁人志士做過許多努力,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都沒有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悲慘命運。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革命面貌為之一新。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斗爭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擔負起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自那時起,黨的初心使命從未動搖。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在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征途上接續奮斗。

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黨的初心使命歷經百年而更加堅定,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黨的性質宗旨崇高神聖,黨的理想信念牢不可破。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歷經多個歷史時期和發展階段,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任憑國際國內形勢、社會環境和目標任務發展變化,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百年征程,歷經艱辛、飽經風雨,黨的初心使命依舊堅如磐石、始終不渝、歷久彌新。

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才能贏得民心、贏得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正是在初心使命感召指引下,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我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十三五”圓滿收官,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十四五”規劃綱要繪就發展藍圖,開啟新的奮進征程,也呼喚著中國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更加積極有為地努力奮斗。知所從來,方明所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表明,隻要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就能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矢志踐行初心使命。

(作者為解放軍原后勤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