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患病率、高花費、低知曉率、低治愈率——

警惕慢性腎臟病這個“沉默的殺手”(健康直通車(第55站))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1年04月02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警惕慢性腎臟病這個“沉默的殺手”(健康直通車(第55站))

據估計,全世界大約有8.5億人因各種原因罹患慢性腎臟病。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發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評估》報告顯示,腎臟疾病已躋身全球十大死因之列 。慢性腎臟病造成的疾病負擔正在迅猛增加,其致殘致死率增幅排在所有慢病之首。

在中國,慢性腎臟病的患病率高達10.8%,患者人數超過1億,而知曉率僅為12.5%。由於慢性腎臟病患病率高、花費高、知曉率低、治愈率低,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早期症狀不明顯

定期體檢很關鍵

“慢性腎臟病有不同的表現。”據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腎內科主任周亦倫介紹,有的患者表現為水腫,比如發現自己的顏面、眼瞼、下肢水腫﹔還有的患者發現尿液裡有很多泡沫。這些都可能是慢性腎臟病的表現。慢性腎臟病一旦發生,延緩其進展至關重要,部分會進展到終末期腎衰,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或腎移植延續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患者認為自己身體沒有問題,往往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因此我們主張每年進行體檢。”周亦倫說,醫學上把慢性腎臟病分成五期,但是一期到三期症狀不明顯,五期就是尿毒症,讓患者自己掌握相關的知識來預防疾病比較困難,建議普通人從入職開始就進行規律的體檢,哪怕每年隻進行最簡單的查驗血常規、尿常規等,對以后可能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實際上,我們通過很簡單的驗血驗尿的檢查,完全可以篩出來腎臟病早期的病人。”周亦倫介紹,這部分病人篩查出來之后,如果進行及時關注和治療,即使無法根治,至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延緩病情的發展。

“另外,體檢的結果必須引起重視。”周亦倫表示,有的患者體檢后發現了異常,由於不重視等原因未及時就醫,白白喪失治療良機,“非常令人惋惜”。

治療手段有進展

新藥應用挺亮眼

腎臟病主要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指某種疾病最先發生於某個組織或者器官,繼發性是由某一種確切的疾病引發另外一種疾病。據周亦倫介紹,近年來,一些由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繼發性腎臟病的發病率上升明顯,“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炎是最常見的引起慢性腎臟病的病因”。

“現在就藥品來說,有了越來越多的手段。”周亦倫表示,對於原發性患者而言,如果是慢性的腎小球腎炎,現在除了一些激素免疫抑制劑,對於腎病綜合征的治療還有一些生物制劑。

對於繼發性腎臟病患者而言,重要的是要治療其原發病。“比如做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本來是降糖的藥,現在發現它還可以降尿蛋白,而且對非糖尿病導致蛋白尿的患者也有效果,所以這個藥除了被應用在糖尿病腎病患者中,將來也可能應用於非糖尿病的腎病患者。”周亦倫表示,蛋白尿是腎功能惡化的重要表現,如果有效減少蛋白尿,對延緩腎病進展有特別大的幫助。

“現在的降壓藥物除了降壓作用,還有保護心功能、腎功能的作用。”周亦倫介紹,“近兩年新藥的應用比較突出,能明顯感覺到與過去相比有了質的飛躍。”過去面對腎病,總覺得有點束手無策——除了為重度患者做透析治療,沒到透析程度的這部分病人怎麼辦?隨著更多的新藥進入臨床階段,未來可以更好地服務於慢性腎臟病患者。

“未來,希望有機會探索中西醫結合的方式。”周亦倫表示,中藥在治療慢性腎臟病上有自己的特色,前提是患者要選擇正規的中醫院。

慢病管理三方面

健康生活記心間

據周亦倫介紹,慢性腎臟病的管理是從疾病預防到治療的全程管理,既包括監測預防,也包括治療。慢性腎臟病管理不當,可導致病情進展,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慢性腎病的管理主要分為三個方面:改善患者生活方式、監測疾病、治療疾病。

“老百姓常說‘三分吃藥七分養’,對慢性腎病患者而言有一定的道理。”周亦倫表示,患者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有助於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展。

生活方式的改善包括很多方面,如鼓勵患者戒煙、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鼓勵肥胖和超重患者適度減肥﹔控制BMI(身體質量指數)在20—25之間﹔飲食方面注意平衡膳食,建議低鹽低脂飲食,避免高蛋白飲食,但也需要注意避免過度限制蛋白攝入而導致營養不良﹔合並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患者建議低嘌呤飲食等。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日常監測,首先要注意監測血壓和血糖,另外需要定期到醫院化驗血常規、尿常規及腎功能等指標評估腎臟病情。周亦倫表示,“過去我們主要通過電話隨診,現在患者可以通過互聯網慢病管理平台,自行上傳血壓、血糖等各項數據,醫生根據這些監測信息為患者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2020年12月,在多位腎內科臨床專家牽頭下,由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腎臟病防治分會發起,醫聯互聯網醫院等多方參與的慢性腎病管理中心項目正式啟動,旨在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對慢性腎病患者進行疾病的全流程管理,以有效延緩病情發展。

醫聯副總裁劉春梅認為,相比其他很多疾病,慢性腎病患者更需要堅持長期治療和規范的疾病管理。醫聯基於臨床指南和相關循証醫學証據,可為患者提供院外及院后慢病管理服務,通過規范治療幫助患者實現病情控制與好轉。

用藥方面,患者應在醫生的建議下合理用藥,其次避免濫用藥物和保健品。很多保健品成分不明,有潛在導致腎病的風險,患者應避免服用。另外,慢性腎病的患者在治療其他疾病的時候,也需要警惕相關藥物有無腎臟方面的副作用。

周亦倫表示,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非常重要,由於慢性腎臟病病程時間長,部分患者在缺少監督的情況下,會出現停藥減藥的管理失誤,需要給患者做好充分的宣傳教育。很多研究顯示,控制血壓、尿酸、血糖、尿蛋白量水平等,都對防止慢性腎臟病惡化有明顯的幫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