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良藥上市 源於經典名方

2021年04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抗疫良藥上市 源於經典名方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君平)“傳承經典名方,創新抗疫良藥——化濕敗毒顆粒產品上市發布會”日前在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表示,化濕敗毒顆粒作為抗疫工作成果物化的載體,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交付中國中醫科學院抗疫使命完成的標志之一。化濕敗毒顆粒上市,開辟了一條遵循中醫藥規律,改革中藥審評審批制度的路子,具有裡程碑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化濕敗毒顆粒是在武漢抗疫臨床一線的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篩選出有效方藥化濕敗毒方的成果轉化,是治療新冠肺炎有效方藥的“三藥三方”之一,被納入第六、第七、第八版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指南。

化濕敗毒顆粒也是我國第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針對疫病的古代經典名方化裁的中藥復方制劑之一。3月2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批准包括化濕敗毒顆粒在內的“三方”上市,這得益於中國中藥評審制度的重大改革。國家藥監局是通過特別審批程序應急批准上市“三方”,這是中國中藥注冊分類改革后首次按照《中藥注冊分類及申報資料要求》審評審批的品種,即其他來源於古代經典名方的中藥復方制劑。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表示,以化濕敗毒顆粒為代表的“三方”上市,是對中醫藥在疫情中取得的臨床療效、積累科學數據的充分認可。當前中醫藥發展的制度體系和政策環境更加完善,中醫藥服務能力和特色優勢進一步彰顯,中醫藥健康服務可及性、全社會的關注度、人民群眾的認可度顯著提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