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學生視角 山東高校:融黨史學習教育於立德樹人全過程

2021年04月02日09:2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立足學生視角 山東高校:融黨史學習教育於立德樹人全過程

眼下,一場以“青春心向黨”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正在濟南大學泉城學院展開。學生們以班級為單位,通過演講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歌頌黨的偉大成就,讓紅色歷史深植心中。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啟動以來,我省高校充分發揮學校黨史教育主陣地作用,將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開學第一課”,創新活動形式,融黨史學習教育於立德樹人全過程,引導師生堅定信念信仰,勇擔時代重任。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各高校採取黨委(黨組)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會議、動員大會等方式,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學習黨的歷史、從黨的歷史中學習什麼、學習黨的歷史要達到什麼目的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抓住3月開學時間節點,各高校上好明理增信教育課,上好起步開局動員課。濟南大學、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青島理工大學等第一時間研究黨史學習教育貫徹落實意見﹔山東中醫藥大學組建工作組,制訂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有機銜接的活動方案﹔煙台大學邀請專家作專題輔導﹔青島科技大學成立籌備領導小組,制訂工作方案,購置學習資料,並擬開通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山東政法學院組織專題學習研討,制訂學習方案、成立領導小組,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如何用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點燃黨史學習熱情,是各高校需要掌握的“基本功”。

漫步濟南大學校園,以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學黨史為主題的宣傳欄吸引了眾多師生觀看、學習。濟南大學泉城學院充分發揮課程育人的載體作用,將黨史融入課堂。思政課教師圍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主題,結合紅船精神、黨史故事等,與學生們分享學黨史的目的、意義,學什麼、怎麼學等內容。

把黨史學起來、講起來。山東師范大學立足學生視角,重點面向學生群體,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博士宣講團。宣講團成員都是來自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學、歷史學等專業的黨員博士。宣講團團長、山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研部教師馬德坤介紹,經過精心討論設計,決定以《學習百年黨史 踐行青年擔當》為宣講題目進行首期宣講。下一步將在全校宣講的基礎上,分赴省內高校開展巡講。

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各高校努力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山東師范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四史”學習教育、校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教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程、進教材、進頭腦。青島理工大學用好紅色教育資源,邀請杰出校友回校宣講,開展體驗型、感悟型學習,發揮紅色文化鑄魂育人作用。曲阜師范大學立足專業智庫優勢,推動思政課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濟南大學開展“學黨史守初心、育新人擔使命”主題實踐活動,計劃進行講一次黨史專題黨課、參觀一次黨性教育基地、舉辦一次重溫入黨誓詞等“七個一”系列活動。

線下學習活動如火如荼,線上“學習觸角”也在不斷延伸。各高校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上開辟黨史學習教育欄目,通過視聽、圖片、小故事等形式,搭建學習平台,探索通過新媒體平台“送學上門”。青島理工大學校學生會錄制黨史學習網絡微團課,重現了油畫《開國大典》背后的黨史故事﹔青島科技大學計劃借助官微、抖音、官博、“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推出“黨史故事我來講”音視頻系列內容,提高學習實效性。(趙琳)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