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衢“連線” 共敘孔學儒風

2021年04月01日18: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1日電(談媛)1日上午,“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推介會在泉城濟南舉行。推介會全面展示了衢州市深厚的文化資源、優質的旅游資源、豐富的特色美食以及良好的營商環境。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濟南推介會特色美食展示(衢州廣電供圖)

山東,是孔子文化的發祥地﹔錢塘江源頭的衢州,被譽為"東南闕裡”。泗浙同源,南北一家。本次推介會,衢州提出“泗浙同源·禮遇泉城”主題,希望濟南衢州兩地能在更多方面推進了解和合作,同時吸引更多濟南人到衢州,了解衢州、愛上衢州。

濟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峰致辭,向遠道而來的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濟南與衢州情感相親,千年的孔學儒風將兩市緊緊相連。兩地山水相映,稟賦相近,天然的區位優勢撬動了兩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相信通過活動將促進雙方在經濟、文化、旅游等各領域全方位交流和合作。

推介會現場市民與衢州城市卡通形象“南孔爺爺”自拍留念(衢州廣電供圖)

2018年,衢州正式提出要打響“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禮的城市”。同年4月8日,衢州市啟動面向全球征集城市品牌標識和城市吉祥物的活動,最終確定“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標識為“作揖禮”、城市吉祥物為“快樂小鹿”,城市卡通形象為“南孔爺爺”。

衢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錢偉剛向與會代表推介衢州城市品牌,他從“對歷史有禮”的文化名城、“對社會有禮”的文明之城、“對自然有禮”的生態之城、“對未來有禮”的希望之城四個方面介紹衢州,並為台下觀眾詳細解讀了“南孔聖地·衢州有禮”的城市品牌標識、吉祥物及卡通形象的豐富內涵。

衢州先后在上海、武漢、深圳、長沙等中心城市開展16場“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推介,此次濟南是2021年“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推介的第1站。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濟南推介會舞蹈表演《禮儀之邦》(衢州廣電供圖)

本次推介會在《大同頌》悠悠的歌聲中開始,隨著古八音樂器的演奏,氛圍逐漸濃烈。

會上,衢州城市形象大使·羽毛球世界冠軍黃雅瓊、著名演員周迅通過視頻向泉城的百姓們推介了衢州這座最有禮的城市。

隨后,8090新時代理論宣講團成員進行《南孔聖地 衢州有禮》和《行作揖禮強文化自信》兩個主題理論宣講,向在場的泉城百姓生動詮釋了有禮衢州的形象。

推介會的最后,衢州市向濟南市民送上免費旅游大禮包,從4月1日起至30日,轄內15個核心景區對持有濟南身份証的市民推出門票全免政策。本次推介會還有3位市民抽獎獲得了濟南往返衢州的免費機票。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濟南人免費游衢州啟動儀式(衢州廣電供圖)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